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李干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南康家居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1+5+N”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大力支持家具产业发展,通过技能竞赛、技能评价、技能提升、校企合作、职称评定等多种形式,为南康家具产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有效加强了“南康家居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大力支持家具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金银牌。2016年起,我市立足南康家具产业发展优势,选择家具制作、木工、精细木工等项目作为世界技能大赛主要备赛项目。202012月,选派优秀选手李德鑫、彭洪君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包揽金银牌,其培养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有望获评家具制作项目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主基地。近年来,我市开展家具类国家级、省级、市级职业技能大赛7次,吸引来自国内近300名选手参赛,通过竞赛选拔及开展,我市选拔培养出了一大批家具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并投身于家具产业发展一线。

二是大力支持南康家具产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2020年下半年起,我局立足南康区家具产业发展,大力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并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资金政策。通过多次对接,20215月下旬,中国劳科院与赣州市人社局共建“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与创新基地”正式签约揭牌,14位全国人社领域顶级专家在我市开展包括建立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等专题调研,其中就家具类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我市将借助劳科院专家智库力量,重点在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指引,木质家具制作工等新职业(标准)开发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整体带动30余万名家具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薪酬待遇。

三是大力支持南康家具产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并向省厅争取在南康区设立家具产业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获得省级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近日专门组织南康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赴天津、浙江等地学习考察。指导南康区对接家具产业以工代训、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技工(高职)院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赴南康区对接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先后推动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与江西自由王国家具有限公司、赣州技师学院和赣州广虹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推动赣州华钥职业培训学校与南康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南康区物流协会、南康区家具协会等单位为区内各家具企业职工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技能提升培训。

四是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为南康家具产业定向输送技能人才。2021618日举办赣州市“校企政”就业对接会,推动南康家具企业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江西赣州技师学院、赣州科汇技工学校等院校开展家具制作、木工、电子商务等专业定向培养,近三年,我局组织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通过订单式培养、跟岗(顶岗)实习等形式向南康家具企业定向输送技能人才3562人。

五是加强家具类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取得相应家具类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技能人才,符合相应工作年限及学历等条件即可申报评审相应级别的工程系列职称。对取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高技能人才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在职称评定过程中,对取得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技师学院和高级技校的全日制毕业生、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的技工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可分别按本科、大专、中专学历人员同等对待。

下一步,我局继续加大对接南康家具产业发展力度,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称评定、校企合作等各项工作,为南康家具产业发展腾飞添砖加瓦。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621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