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84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吉朝晖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发挥政府和高校在促进我市毕业生就业创业中的作用》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中之重,深入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确保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我市9所市属(驻市)高校2021届毕业生2873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587人、本科生13972人、专科生13171人,截至5月底已就业21187人,就业率73.7%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创新机制,强化政策支撑。一是加强校地协作。组织、人社、教育、团委等部门和各市属(驻市)高校建立了联动机制,形成了部门衔接、资源共享、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市属(驻市)高校就业部门座谈会,共同协调调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支撑。20214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围绕多渠道促进直接就业、支持创业、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制定了16条具体措施,由各高校就业部门把《若干措施》转发到辅导员工作群、毕业班微信群,扩大政策知晓面三是抓好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困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政策,在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残疾毕业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以及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可申请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全市共66502021届困难毕业生拨付一次性求职补贴665万元。认真落实就业生活补贴政策,园区企业新招录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按硕士、本科、专科学历分别给予企业每人每年不高于10000元、5000元、3000元的就业生活补贴,就业满一年后申请,最多连续享受3年补助,2021年已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生活补贴14.4万元。认真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等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近年来已为115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7.5万元。

(二)加强引导,提升意识能力。一是强化就业创业意识。积极协调对接市属(驻市)高校,大力开展大学生择业观教育引导工作,同时要求各高校落实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件精神,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积极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近年来,各高校通过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等,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江西理工大学建立完善《江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考核指标》《江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导师管理办法》等制度;赣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面向不同创业阶段的学生分别开展创业教育初级班和精英班两个层次的培训,大力培养学生创业意识;赣南医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和2020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并在全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中获得铜奖5项;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将创新创业融入专业,启动了以中医药文化、康养产业为特色的创业项目群建设,“一系一品”项目培育有序开展。二是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工作。一方面,积极组建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专家队伍。积极开展创业师资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创业培训讲师,组建了高校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工作队伍,近年累计培养创业培训师资120余人。另一方面,大力开展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创业培训,实施创业培训和电商培训项目进校园计划,引导高校和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根据大学生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和指导,已发放培训补贴1900余人次,补贴资金190余万元。

(三)多措并举,优化服务质量。一是大力开展线上招聘。积极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暨就业帮扶”大型网络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招聘行动。搭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招聘对接通道,在江西大学生就业人才网举办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赣州市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专场活动,发布我市135家企业396个岗位需求。二是多形式开展现场招聘。学生拉到企业,面对面精准对接,多次在赣州经开区国际企业中心举办“校园招聘进园区”活动,近2000名大学生参加招聘,现场签约率达50%以上。积极在驻市高校开展赣州市人才新政、就业政策、就业招聘“三进校园”活动,把用人单位和岗位送进校园,组织开展6场校园招聘活动,546家用人单位提供3.2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3280人。三是积极强化住房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创新人才政策、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赣市发〔201721号)等文件精神,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人才住房建设工作。目前全市人才住房累计开工(筹集)77167套,累计分配23231套,市本级投资建设的人才小镇一期、赣州经开区投资新建的章田人才住房均在主体施工。市中心城区累计开展9批次人才住房摇号,共2155户家庭中签,人才住房租金由人才、受益财政、用人企业(单位)分别按50%25%25%的比例承担。同时,陆续向市重点企事业单位整租提供人才住房639套,有效缓解了高校毕业生住房困难问题。

(四)拓宽渠道,鼓励就业创业。一是推进体制内招考。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有序组织公务员招考、教师招聘、卫生系统招聘等考试,截至目前,全市发布体制内招聘计划9362个,其中事业单位计划招聘8301人,公务员招考706人、“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55人。二是大力支持创业带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倍增效应,符合条件的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即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可执行最高200万元贷款额度。2020年,全市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25329.99万元,直接扶持2028人,带动就业8112人,今年全市已发放高校毕业生贷款5680.8万元,直接扶持360人,带动就业1620人。大力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全市已建设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36个,入驻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创办的企业(实体)2390家,吸纳大学毕业生等各类人员就业1.36万人。同时,支持市属(驻市)高校创建特色突出、孵化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建成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赣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个市级基地。三是积极开展就业见习。放宽就业见习基地认定条件,扩大招募规模,今年全市新认定见习单位35家,新招募青年见习生400余人,全市实有见习单位1806家,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岗见习2555人,累计拨付见习补贴1406.16万元。

二、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将继续大力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中的作用,多渠道、多举措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投身创业。

一是继续优化服务。举办全市校企政就业合作推进会,组织市属(驻市)高校、职业(技工)院校与工业园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口前移。深入开展人才新政、就业政策、就业招聘“三进校园”活动,广泛组织国家级经开区、重点企业到市属驻市高校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开展“请进来”“拉出去”等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提高招聘实效。认真做好岗位供给工作,充分发挥见习岗位作用,加大见习单位认定力度,积极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同时认真完成事业单位8301人、“三支一扶”355人的招聘计划。

二是抓好政策落实。认真落实一次性就业补贴、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计划,鼓励毕业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将高校毕业生列为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对象,争取更多贴息资金用于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采用多种方式给予资金支持。比如,大力推行信用免担保方式发放贷款,进一步降低担保门槛,对申请10万元以下的贷款,实行免除反担保,对受疫情影响还款有困难的,可以用担保基金垫付方式解决借款人资金周转困难。

三是做好教育引导。开展就业创业典型进校宣讲活动,组织一批我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赴市属(驻市)高校等巡回宣讲,同时宣介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和政策知晓度。积极协调对接高校,推动高校建立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帮助搭建创新创业教研室、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鼓励采用校企合作方式建立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助力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做好院校应届毕业生职业培训工作,将培训补贴对象扩大到普通本科院校、中高职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支持帮助更多院校应届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四是丰富平台载体。探索成立大学生就业联盟以专业匹配、信息互通、招聘联动为原则,分行业、专业成立若干大学生就业联盟,使我市主导产业的标杆企业与市属、驻市高校对口专业形成人才培养、就业招聘的共同体。继续支持驻市高校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发挥各项优惠政策的捆绑效应,孵化培育广大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同时鼓励支持全市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就业见习岗位作用,增加企业见习基地数量,扩大招收大学生见习规模,确保完成今年全市见习单位招募不少于2000个高校毕业生等失业青年目标。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67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