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访问量:

熊桂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引进的建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138号)收悉,现根据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加强乡镇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对基层畜牧兽医站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继续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公开招聘优惠政策,做到“四放宽二改进”:

1.放宽年龄限制。招聘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可以放宽到40周岁以下;招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放宽到45周岁以下。

2.放宽学历要求。招聘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学历最低可以到中专(含技工学校),但不得突破行业职业准入对学历和资格的要求。

3.放宽专业要求。招聘管理人员,一般不作专业限制;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放宽专业限制,一般设置学科门类或专业大类。

4.放宽户籍规定。为留住人才,根据工作实际和队伍建设的需要,可拿出不超过30%的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

同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对基层畜牧兽医站急需紧缺人才允许采取直接面试,组织考察的方式进行。二是允许在公开招聘中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

二、通过职称评审,进一步稳定乡镇畜牧兽医等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1.每年组织开展畜牧兽医等农业系列专业的职称申报评定工作。2020年起,农业系列职称评定制度进行了改革,在全省农业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的基础上,设置了基层农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条件。基层农业技术人员职称适用县级以下农业农村一线和各类涉农企业中从事农学等技术推广服务工作的在职在岗农业技术人员。评价条件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倾斜,重点考核评价其农业技术推广、技术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和农民教育培训等,并放宽学历条件,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2020年,经申报评审,全市通过了高、中级农业系列职称82人,其中畜牧兽医专业12人。

2.举办和参加高级研修项目班,进一步加大乡镇畜牧兽医等农业技术人才培养。按照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畜牧兽医专业高层次人才参加国家级、省级高级研修项目班,通过研修培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素养。2019年在赣州播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举办了“生猪标准化生产流程优化及技术推广”省级高级研修班,我市及其他地市的畜牧兽医等专业技术人才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通绿色引才通道,协助乡镇多渠道引进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根据省、市职称工作安排,开展好畜牧兽医等农业系列专业的职称申报评审,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畜牧兽医方面的高级研修班,进一步加强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622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