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刘荣平等8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我市防疫成效,创做保民生示范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政策支撑、机制保障、部门联动等方面全省率先创新工作机制,确保了赣州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一、强化政策支撑。及时研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工作指南》等文件,明确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工资支付等方面的政策,指导全市按照依法公正、利益平衡原则及时妥善处理劳动争议,鼓励支持企业与职工通过协商采取休息休假、调岗调薪、弹性上班等灵活用工方式共渡难关,帮助企业稳工稳岗。强化激励引导,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对2020年“和谐同行”培育企业给予正向激励的政策措施》,从劳动用工、就业服务、人才服务、项目扶持、专项经费、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企业21条正向激励政策措施,有效发挥了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引领作用。

二、强化机制保障。疫情发生后,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劳动关系风险预警机制,实行每日调度、每周小结工作制度,加强劳动关系情况监测,密切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和裁员情况,成功化解2家企业裁员风险,未出现规模性裁员状况。创新调解仲裁方式方法,采取“线上开庭”“微信调解”“电话调解”等形式,及时妥善处理延迟上班、克扣工资等投诉案件,累计受理与疫情有关的劳动争议91起,提供劳动关系问题咨询216起,及时化解了劳动关系风险。加强欠薪案件调处力度,协调处理案件428件,立案办结欠薪案件22件,为156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01.07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案件数、涉及人数、金额分别下降了66.15%、59.48%、38.97%。

三、强化部门联动。为全面加强全市劳动争议源头治理,促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预警岗哨、人社部门行政排查协调、法院系统司法保障等部门优势,今年5月,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从加强劳动争议预防排查、促进劳动争议协商协调、增强劳动争议仲裁权威、提升劳动争议审判质效、健全工作联动协作机制等五大方面提出了十二项具体措施,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做好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赣州市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建立起了赣州市劳动争议一体化治理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依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为保民生、促稳定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