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迅速成立了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组织网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法治建设具体工作,因人事变动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

二是分解了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内容,出台了《法治赣州及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详细列出法治建设的具体任务。机关各科室按照工作要点,以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为抓手切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是完善了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法治。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公开乡村振兴信息,通过阳光监督,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制度。

二、学用结合,加强普法教育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活动10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加强系统业务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更新知识培训考试。

二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各项廉政纪律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干部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加强行政能力建设。项目审批监管流程更加完善,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解决了项目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财政乡村振兴资金监管更加规范,开展财政乡村振兴资金监管工作大检查,及时纠正扶贫资金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所有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财政乡村振兴资金使用都经过严格的招投标和公开公示。

三、强化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打造了法治文化阵地。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橱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宣传阵地,并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模式,向社会广泛宣传与乡村振兴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扩大法治文化宣传的覆盖面。市局建立了固定的法治宣传教育场所,在场所内配备乡村振兴法治图书、报刊、杂志等宣传资料,为干部职工学法提供条件。

二是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在各县(市、区)张贴法治警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治文化宣传资料、举办法治文艺演出、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定期开展法治培训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培育和树立法治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加强对脱贫户的法治教育,扩大法治文化宣传的覆盖面。

三是开展了法治服务。以赣州市级巩固拓展村或者重点帮扶村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一次“法治服务日”活动,力所能及地开展以利民便民、扶贫帮困、就业创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了解群众困难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用法治服务的实际行动吸引群众参与到法治文化建设中来,扩大法治文化建设活动的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基础和舆论氛围。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