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5年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将在市政府网站“通知公告专栏”公布(/res//)。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联系电话:0797-8196380,电子邮箱:rmk8122633@163.com
  一、概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市农业和粮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农粮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最大限度地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市场信息科的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安排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日常工作,明确了科室及下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执行并不断完善涉及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采取信息报送、上传至政府公开平台以及局门户网站等措施进行公开,确保局相关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为切实加大农业和粮食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宣传力度,提高信息质量和调研水平,促进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制定了《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每月至少向”赣州农业和粮食网”报送3篇(条)以上信息,每周至少向”赣州农民手机报”报送4篇以上信息。对达到年度信息考核基准分、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信息工作不力,未达到年度信息考核基准分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按在《赣州农业和粮食网》、《赣州农民手机报》、《江西农业》、《江西粮食》、《赣粮通讯》或其它省农业厅内刊、农业部内刊、国家粮食局、国家级刊物发表信息或文章篇数的多少,设一等、二等、三等奖三个等次,评选信息先进个人若干名,给予资金奖励,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为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轨道,根据市政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先后安排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举办的培训班,并虚心接受业务部门的指导,使各项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进行了学习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增强了机关干部自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91条,同比增16.84%,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通过赣州市人民政府网公开全市、县(市、区)599条,通过赣州农业和粮食局网站公开2109条,通过江西省农业信息网公开198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概况信息方面。主要公开了本单位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
 
 法规文件方面。公开了由农粮系统负责实施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有关文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
 
 工作计划方面。公开了《2015年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工作要点》等。
 
 政务动态方面,主要公开本局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息等。
 
 公共服务方面,主要公开农业政策、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赣州农业和粮食网、报纸、网络等形式,公开农业和粮食各类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解读各类热点问题、政策解读等总次数436次。
  (二)回应解读方式
  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0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396次,分别为: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通过赣州市人民政府网、赣州农业和粮食网发布政策解读稿件数392篇。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信息公开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举报投诉和各类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单位、科室、县(市、区)农粮局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不规范。二是部分信息提供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对照工作要点,及时查漏补缺。组织学习了国家、省、市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及要点,逐条对照工作要点,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并分工作要点形成总结材料上报。
 
 二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强化督查抓落实。严格执行好《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每月督查一次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办公室每月通报一次各科室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进一步增强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                                               一六年元月二十一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