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赣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咨询、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我局网站赣州农业粮食网http://www.gzny.gov.cn/)可查看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电子邮箱:rmk8122633@163.com,联系电话:07978196380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专门召开会议对《条例》进行了学习和研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与农业和粮食工作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市场信息科的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市场信息科各由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

一是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要求确定了可以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于规定时限内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赣州市农业和粮食网上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

二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制度。制订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答复由相关科室负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三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健全了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是健全了日常管理制度。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我局要求各科室信息编制维护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定期维护,适时更新发布,及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为切实加大农业和粮食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宣传力度,提高信息质量和调研水平,促进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建立了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各科室和单位每个月25日前报送本月工作情况及下月工作打算;建立了信息工作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科室和单位信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制定了《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每月至少向《赣州农业和粮食》报送1篇以上农业和粮食综合信息,向赣州农业和粮食网报送3篇(条)以上信息,每周向赣州农民手机报投稿一篇以上文章和信息。对达到年度信息考核基准分、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以及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信息工作不力,未达到年度信息考核基准分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一方面,积极安排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另一方面组织本系统信息员进行培训,2011年参训人员47人次。与此同时,鼓励工作人员通过自学等方式提升能力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成绩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4条,受到社会和各级领导好评,我局荣获江西农业信息网全省信息联播优秀组织奖、全省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概况信息方面。主要公开了本单位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

法规文件方面。公开了由农粮系统负责实施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有关文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

 工作计划方面。公开了《2010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思路》等。 

 政务动态方面,主要公开本局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息等。

 公共服务方面,主要公开农业政策、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赣州农业和粮食网、赣州农业、板报、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公开农业和粮食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我局在网站上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201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二是部分内容公开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标体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工作,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按照行政工作不同业务特点,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扩展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企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流程和标准,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质。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明确评估标准和程序,严格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加大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确保能准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公开内容和范围,做到工作连续有效开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优质。

三是强化督查抓落实。严格执行好《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每月督查一次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办公室每月通报一次各科室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进一步增强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附件:赣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二年二月八日

 

 

 

 

 

 

 

 

 

 

 

 

附件

赣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400

2604

15.78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8280

2604

15.78

   2.政府公报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公开

120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网上申请数

0

0

 

    4、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0

0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0

0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投诉数

0

0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