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财政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14年度赣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赣州市财政局2014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将于331日前在市财政局网站(http://www.gzsczj.gov.cn/)公布。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务公开条例》以及《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同时,我局紧紧围绕“理财精细实为政忠公能”的宗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一)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加强领导,明确机构责任。我局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实施,并设专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各科室财政信息员负责及时报送有关政府公开信息,并对所有发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从制度上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效统一。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认真落实保密规定,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核,防止发生泄密事件。

   二是围绕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按照依法公开、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不断规范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

三是严格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的要求,对政务信息实施保密审查,凡依照规定并经审核后可以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专人负责以适当的方式及时公开发布。

 

   (三)充实门户网站,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我局按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标准,明确划分了“部门简介”、“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党风廉政建设”、等政务公开规范栏目,以及“机关建设”、“在线服务”等动态信息栏目。另外,我们还根据部门自身业务职能,专门开设了“财政映像”、“财政聚焦”、“财政运行”、“区县动态”及“媒体广角”等专栏,务求全面及时发布财政预、决算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市财政局官方网站更新财政新闻438条、重要图片80张,发布政务微博87条,报市委市政府信息60余条,在各类杂志报刊发表稿件110篇,编发《赣南财政信息》11期、《赣南财政与会计研究资料汇编》4期。通过96333“百事通”平台及时反馈“三送”工作信息,在上班时间利用机关大楼大厅LED屏幕对有关信息进行滚动播放,扩大宣传效果。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947件,同比增加90%

  (二)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扩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开市本级2014年度财政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发放等45项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信息。二是做好财政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2013年度财政收支决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三是细化公开内容。下发通知要求市直单位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2015年起将部门预算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末级科目,并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

822,召开了赣州市“财园信贷通”和“小微信贷通”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宣传及介绍“两个信贷通”基本做法和实施情况。赣南日报、赣州晚报、赣州电视台、客家新闻网等媒体参加并进行宣传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赣州市财政局在政府公众网门户网站收到群众来信2件,已全部处理完毕,群众均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市财政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财政局2014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完成2件,有力发挥了行政复议“渠道畅通、案结事了”的功能。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有些科室对其公开的目的意义认识还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在有些科室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对动态性的内容有时没有及时更新,规范性也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在厘清思路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重心下沉、便民利民的工作思路,及时研究解决信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强化督促落实。

二是在工作改进上下功夫。做好市财政局网站栏目优化、内容完善等工作,力求作到应公开事项的主动公开、全部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提高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在原有公开统计信息工作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促使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四是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在规范市财政局信息公开运作程序基础上,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和考核,每季度、每月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制度严格落实。

七、附表

 

赣州市财政局

2015124

附件

赣州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明良慈   联系电话:8132599        填报日期:2015122

   

单位

2014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944

90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860

77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0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1

 100

 (四)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数

87

69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公开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其中:办结数

0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公稳定

 0

 

  其他原因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2

10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10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