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赣州市发改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发改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及时报送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0]6号)要求,特编制赣州市发改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七个部分。报告涵盖了赣州市发改委200911日至2009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8391270,邮箱:fgw@ganzhou.gov.cn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初工作计划,多次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对这项工作进行明确和部署。同时,及时成立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于委办公室具体抓日常业务工作,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分管领导,具体工作有专人负责。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要求,结合市发改委工作实际,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赣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赣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确定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七类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制作了《赣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落实责任。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二是强化队伍。在全市发改系统内部建立完善了信息员队伍网络,便于及时收集整理全市发改委系统的相关工作动态。三是加大投入。克服经费紧张等困难,于2009年上半年投入近15万元,更换或添置了部分电脑、复印机、移动硬盘等办公设备。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建立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赣州市发改委信息工作制度》及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澄清、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制度。同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并在我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五)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安排人员积极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鼓励工作人员通过自学等方式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8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概况信息1条,法规文件信息8条,发展规划信息6条,工作动态信息367条,人事信息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本委主要职责,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和重要活动、讲话。

2、法规文件。本委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国家、省发改委和本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

3、发展规划。我委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各县(市、区)发改委编制的各项规划;全市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年度工作报告。

4、工作动态。我委重要会议、活动报道,自身建设等重要政务的最新动态;国家、省发改委动态及各县(市、区)发改委动态。

5、人事信息。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公共服务。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等事项的办理指南;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招投标等事项的办理指南。

7、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除上述6类信息以外的本委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和我委主要办公场所、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委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部门,对外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和受理程序。2009年度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全年通过电话、网站、上门和传真等方式,接受社会公众的各类咨询共121件,其中热线电话咨询72件,上门来访24件,网上咨询25件,均已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存在不足。

2、工作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还需紧跟形势变化及时补充提高业务知识和水平。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提高全委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逐条对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查漏补缺。

2、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明确各项工作流程和步骤,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3、进一步增强人员素质。通过加强培训和鼓励自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附:江西省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江西省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赣州市发改委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学 习 培 训

举办培训班次数

0

参加培训人数

0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09年发布数

公开数量

公开信息总数

633

387

1、市本级公开信息数*

633

387

2、县(市、区)公开信息数*

0

0

3、乡(镇)公开信息数*

0

0

公开内容

1、概况信息数

4

1

2、法规文件信息数

21

8

3、发展规划信息数

8

6

4、工作动态信息数

595

367

5、人事信息数

5

5

6、财经信息数

0

0

7、行政执法信息数

0

0

8、公共服务信息数

0

0

公开形式

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数

633

387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0

0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0

0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0

0

1、电子信息数

0

0

2、纸质信息数

0

0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0

0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0

0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数*

0

0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0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633

387

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2009年发布数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1、网上申请数

0

0

2、当面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4、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办理情况

对申请的答复情况

0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因涉密免予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2009年发布数

行政复议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行政诉讼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填表说明:

1、“累计数”是指截至2009年底累计发布的信息数量。

2、“2009年发布数”是指200911日至1231日发布的信息数量。

3、带“*”的指标,省直部门不需填写。

4、设区市的统计数据应涵盖所辖县(市、区)和部门信息。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