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行政执法 > 执法动态

我市召开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访问量:

11月23日下午,收听收看国务院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召开了全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邱志鹏、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胡雪梅充分肯定了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形势。她指出,中央、省、市始终高度重视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根治欠薪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胡雪梅要求,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今年的冬季攻坚和治欠保支工作。

一要抓早抓小,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按照“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排除、责任早落实”的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查清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线上线下广泛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欠薪举报投诉,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

二要突出重点,及时做好重点案件的化解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加大调处力度,确保重点案件清零。对专项行动中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以及受理的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要尽快调查处理,限时解决问题。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优先偿还农民工工资。

三要强化监管,切实加大欠薪惩戒力度。加强对欠薪问题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深入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恶意欠薪企业及时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强大震慑。

四要防患未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对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早发现、早处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对媒体反映的欠薪案件线索,要及时核查,回应社会关切。

延伸阅读

为守好基本民生底线,让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将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