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行政执法 > 执法动态

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双保”行动,了解一下?

访问量:

近日,省人社厅办公室印发了《江西省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双保”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要主动贴近企业需求,坚决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切实提升劳动人事调解仲裁“两手托、双维护”的能力水平,全力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保劳动者基本权益落实。

一起来看看

《方案》提出了哪些具体措施吧!

(一)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01 支持企业自主化解劳动争议

支持大中型企业在企业内部建立调解委员会,明确其宣传教育、协商调解等职责,力争把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企业内部;进一步优化仲裁审查确认程序,对材料齐全的确认申请,一般应当场决定是否受理、3个工作日内办结。

02 努力促成当事双方互谅互让

坚持调解为先,积极引导当事人客观看待疫情对企业经营、劳动者就业和双方权益带来的影响,充分考量双方当事人实际困难,综合运用法、理、情手段,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在调解中视情况引导劳动者对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等权益适当让渡,尽量减少企业因疫情等客观因素造成的损失。

03 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行动期间各地仲裁机构至少应举办一次以上规模性“依法用工”专项宣传活动;切实做好在案件处理中的以案释法和仲裁建议工作,引导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加强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究分析,适时发布涉疫情典型案例和风险防范建议等。

04 为企业提供依法用工咨询指导服务

各地仲裁机构应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用工的联系与指导,通过公布咨询热线、发联系卡、建微信群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或有用工指导需求的企业,应主动上门服务,重点对企业因疫情拟通过民主协商实行调岗调薪、弹性上班等合法问题、依法解除劳动关系问题和规模裁员问题等予以及指导。

05 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把引导推进企业依法用工与提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结合起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因不规范管理造成的违法用工问题。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企业开展依法用工体检、培训和人力资源管理诊断、优化等服务,切实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保劳动者基本权益落实

06 畅通劳动者基本权益保护“绿色通道”

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等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生存的争议,要尽量做到当天申请、当天立案、着重调解、优先审理,一般应确保在三十日内结案。

07 加强与劳动监察、法院衔接联动

建立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引导移交工作制度,对同时符合受案范围的劳动报酬等明确违法类争议诉求,在征得劳动者同意后,可移交至劳动监察部门优先处理;有条件的应建立劳动仲裁、监察联合接待立案机制,为劳动者提供及时有效的维权服务。加强与人民法院工作衔接,进一步畅通劳动者申请先予执行、财产保全和强制执行等渠道,为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提供支撑。

08 加强无偿法律援助衔接工作

各地仲裁机构要主动联系当地司法行政、司法援助等部门,在仲裁立案接待场所张贴公示当地法律援助机构、人员联系方式和申请范围、申请流程等。有条件的还可以在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站、援助窗口等,方便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服务。仲裁机构在立案接待时应主动引导符合援助、需要援助的当事人通过拨打“12348”服务热线或登录法律服务网等方式进行法律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

(三)切实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

09 全面推广应用“智慧仲裁”系统

2020年9月底前,全省启动“智慧仲裁”系统应用,各地仲裁机构应100%上线应用。同时要加大“智慧仲裁”系统宣传推广,发布、张贴微信码等,指引广大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申请仲裁、上传资料、查阅进程、下载文书等,极大方便当事人参与仲裁活动,尽量让当事人“少跑路”。2021年1月1日起,全省调解仲裁案件受理、审理等应100%通过系统办结。

10 积极推广要素式办案

结合运用简易办案程序和“智慧仲裁”系统,进一步研究规范要素表格、确认形式、庭审程序、裁决格式等,全面推广要素式办案。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力争案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11 切实提高仲裁办案质量

加强疑难案件和法律适法问题研讨交流,通过全省仲裁系统办案交流、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等工作,切实推进全省“类案同裁”;进一步执行终局裁决制度,确保终局裁决率达到100%。

12 进一步完善送达机制

经当事人同意,可采用电话、短信、微信、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除调解书、裁决书以外的仲裁文书;因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用其他方式无法送达的,可在地市级以上报刊或当地政府、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送达除调解书以外的仲裁文书;对经当事人已确认送达地址且要求邮寄送达的,应按其要求全部通过仲裁邮政专递送达仲裁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