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行政执法 > 执法动态

关于优化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手续有关事项的通知

访问量:

赣市治欠办发20192

 

 

关于优化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手续

有关事项的通知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调机构,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我市建立健全了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制度,规定建设项目完工后,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及退还民工工资保证金前,须向劳动监察部门提交劳动用工以及无拖欠民工工资的相关资料,劳动监察部门对其进行审核确认。该制度的实施,有效规范了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对预防和妥善处理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起到了较好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企业反映要提供的资料较多,增加了负担。为优化营商环境,经研究,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对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手续进行适当优化。

一、精减申办材料

对标国家、省、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要求,凡考核指标中明确要求检查且直接涉及农民工的如劳动合同、工资支付表等材料,企业必须提供;其他能够精减的则尽量精减。精减后,企业须提供的申办资料由原来的27项精减为8项(须提供的申办材料见附件)。劳动监察部门对建设项目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实的同时,审查该项目是否存在拖欠工资问题。如经审核,该项目提交资料符合要求、不存在拖欠工资等问题,则由劳动监察部门出具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意见。

二、优化办事程序

因市人社局与市劳动监察局不在同一地点办公,导致领导审核及加盖市人社局公章所需时间较长。为提高服务效率,将原由市人社局出具给市住建局的《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意见书》改由市劳动监察局出具。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三、加大日常监管

各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相关要求,落实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各项工作,认真收集整理各项必需资料,并分门别类归档。人社、住建等部门要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对于没有严格落实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各项制度的,要及时督促改正。通过事中监管,真实准确掌握各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情况,避免企业事后补假资料。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实施。以往相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附件:申请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意见书所需材料

 

 

 

                                    赣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213

 

 

 

 

 

 

 

 

 

 

申请无拖欠民工工资审核确认意见书所需材料

 

1.建设单位关于确认无拖欠民工工资情况的申请书(格式见附件1);

2.施工总承包单位关于确认无拖欠民工工资情况的申请书(格式见附件2);

3.工程项目民工工资情况证明申办登记表(格式见附件3

4.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记录复印件;

5.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格式见附件4);

6.农民工花名册(格式见附件5);

7.项目自开工以来民工工资支付表(须同时提供银行发放工资流水详单)(格式见附件6);

8.班组长关于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承诺书(格式见附件7)。

注意事项:

1.建设单位发包的所有工程项目均需要按照上述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2.建设单位需将所有工程项目资料收集汇总好,报人社部门审核;

3.人社部门在对项目提交材料进行审核的同时,还将对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及资料台账建立、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录入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结果作为确认无拖欠工资的重要依据。

4.如该工程项目有举报投诉拖欠民工工资的案件,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需及时妥善处理,并提供该案件已处理完毕的有效证明材料否则不予办理审核确认手续。

5.本目录清单及相关附件下载地址:开无拖欠确认意见书需要准备材料(精简后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