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人事信息 > 表彰奖励

解密我市人社系统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访问量: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其中我市人社系统的上犹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上犹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

——助力就业促脱贫

2016年以来,上犹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创新推行六类平台、一套机制的“6+1”就业扶贫模式,为该县脱贫摘帽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犹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有的放矢,全方位助力就业扶贫,针对乡村车间配货难、利润低、持续难问题,引进15家光电企业及93个扶贫车间,链接贫困人口就业创业1047人,产值突破12亿元,纳税4500多万元,拥有146项国际国内专利,闯出高科技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新路子;针对公岗人员“出工不出力”问题,在全国率先实行绩效考核,将月固定工资改为每出勤1天补贴50元,让其有位置、有票子、有面子,得到财政部肯定并拟在全国推介;针对贫困户培训精准度低问题,对10381名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进行就业普惠性培训,对1188名有外出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针对性培训,让全县贫困家庭培训率95%以上;针对工业企业难链接贫困户问题,实行“四有五保”(衣、食、住、行均有,收入、养老、医疗、失业、就读均保)特殊政策;针对农业风险大、链接贫困户少问题,该局建立集种植(养殖)、加工(防疫)、营销“一体化”基地,链接贫困人口务工1500多人。

该模式促使上犹县贫困家庭就业率100%、“产业+就业”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4042元上升到12272元和以“零漏评、零错退、高满意度”脱贫摘帽,成为全国“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