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管理和服务>人事信息

关于全市“文化+电商”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关于全市“文化+电商”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广电新闻中心,赣州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关于对全市“文化+电商”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督查的通知》(赣市文广新字〔2016102号)要求,近期,由市文广新局领导分别带领9个督查调研组,赴18个县(市、区)及赣州经开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市“文化+电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行政审批及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等重点工作看亮点、找问题。通过督查调研,全面摸清了上述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为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奠定了基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亮点和成效

(一)“文化+电商”建设全面铺开。今年5月,全市“农家书屋+电商”现场经验交流会暨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全市掀起了“文化+电商”建设热潮,20166月底,全市已建成乡村“文化+电商”服务站点400多个,取得初步经验和成效。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省委书记鹿心社,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等领导先后对我市“文化+电商”建设进行调研,并分别作出指示或批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文化+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章贡区、瑞金市、定南县、赣县尚未出台“文化+电商”工作方案外,其余县(市、区)均以“两办”名义出台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如安远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严水石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文化+电商”服务点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县“两办”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安远县加快推进“文化+电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各地在“文化+电商”建设中舍得投入,以专项资金或以奖代补等形式,为“文化+电商”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经费保障。如安远县给全县示范站点增加购置经费78万元,以奖代补补助每个示范点站点10万元,给示范站点文化信息管理员500元工资性补助;会昌县、寻乌县给每个点投入建设经费5万元;信丰县在全县文化专项资金中划出一块作为建设管理的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支持站点建设;南康区对“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点验收合格后,每个点财政补助2-3万元。

三是精心打造网点。明确了建设标准。各地对照全市“文化+电商”示范点“六个一”建设标准,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内容,推进服务点建设。如寻乌县提出硬件“六个一”、软件“四个一”、服务“四个+”标准;安远县提出乡镇和村级服务点分别要达到“八个一”和“七个一”标准。确定了合作的电商企业。如宁都县与邮政电商平台(农村E邮站)、飞天麦光光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和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村级服务中心)合作;信丰县与“信明”、“康丰”、邮政“E邮”、供销社“橙乡淘”等本地电商产业品牌合作。整合了部门资源。通过整合邮政、商务、精准扶贫、文明办等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如会昌县、全南县选择条件比较成熟和已建成的“村邮乐购·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进行服务点建设。打造了特色站点。如大余县下发《大余县推进“农家书屋+电商+乡村旅游”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县开展“农家书屋+电商+乡村旅游”建设,重点打造了新城镇周屋村“文化+电商”服务点;崇义县打造“竹韵书吧+电商”服务点,宣传推介崇义竹文化及销售竹文化产品。通过几个月的集中建设,一大批富有文化气息、致力便民惠民的“文化+电商”服务点正在全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平台转型为“文化+电商”服务站点后,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促进文化惠民。“文化+电商”模式拓展了文化空间、延伸了文化服务、丰富了文化内容、激发了文化活力、增加了文化受众,使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实现了从文化平台到电商平台,从文化资源到发展资源,从文化惠民到文化富民的有效转化。农家书屋和村(社区)文化室成为农村电子商务中心、物流末端网点、村民快件代办点。文化管理员成为电商管理员,开办自己的网店,既增加了收入,又增加了文化惠民的实力。如龙南县杨村米酒,原来只卖5元一斤,经过精心设计外包装,增加杨村米酒酿造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等文化信息后,网上价格卖到30元每斤,每月销售额近10万元。寻乌县南桥镇古坑村建设“文化+电商”服务点后,将村里蜡烛、香薰产品通过电商远销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同时解决了40余户贫困户就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五是加强人员培训。各地加强对镇、村服务点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如信丰县组织全县278名农家书屋管理员参加为期3天的“农家书屋+电商”管理员培训班,集中学习电商及农家书屋信息化管理知识。通过培训,这些管理员成为该县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建设的重要力量。

六是严格考核评比。各地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查等方式,推进“文化+电商”工作,对成绩显著的给予通报表扬,在项目和资金上予以倾斜;对措施、任务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如安远县、龙南县将“文化+电商”服务点建设纳入2016年度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乡镇党建工作);南康区对照“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点“六个一”标准,对验收合格的“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点,给予财政补助。

(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扎实推进。各地在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点验收合格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发力,扎实推进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158个示范点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一是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如于都县拟投入500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县级示范单位、乡镇综合文化站每个给予8万元资金;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每个3万元;市级示范单位乡镇综合文化站另加4万元,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另加2万元。上犹县投入12万元专项资金及一批价值20万元的文化设施设备用于示范点建设。二是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减。如寻乌县计划投资2500万元,新建图书馆、博物馆,提升文化馆,改造文化活动中心,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调度。瑞金市将出台《关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化活动中心、卫生计生服务室和农村保障房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石城县筹资800万元规划改建客家民间艺术博物馆。南康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注重与“百县万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并269个行政村建立文化信息电视网络平台信息服务点,提供互联网和电视文化信息服务。三是督促检查的尺度不松。如南康区“以督促建”,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区18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示范点、27个省定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电商”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全区通报。兴国县派出4个考核督导组,对乡镇示范单位建设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督促检查考核。

(三)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全市直播卫星“户户通”工作调度会召开后,各地按照省、市部署,落实措施,压实责任,以决胜的姿态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截916全市“户户通”设备到货36.5 万套、信息录入32.8万套、安装开通30万套,数量均列全省首位,分别占全市总任务数的89.4%80.3%73%

(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启动。今年以来,各地按照市局工作部署,全面启动了本地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工作。一是成立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关于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的文件。三是大部分县都制定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工作方案。如寻乌县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采茶歌舞演艺有限公司均已制定了工作方案、建议名单、理事会管理制度、章程等。

(五)文化馆联盟效益初显。赣州市文化馆联盟成立以来,第一批文化馆联盟成员单位共享文化资源、共建交流合作新平台,充分发挥了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在更好实现文化惠民上初显效益。如会昌、兴国、于都、宁都、瑞金、石城、赣县等县成功举办的赣州首届六县一市书画作品巡回展览,大余、南康、上犹、崇义举办的“南安四府”赣南采茶戏专场文化交流活动等,受到群众好评。还不是文化馆联盟成员单位的县文化馆也积极争取加入市文化馆联盟,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六)数字文化馆建设及图书馆总分馆制探索新模式。各地在开通本地文化馆网站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市、县资金、技术支持,充分利用新媒体,推动文化馆建设从线下服务逐步转变为线上服务。如上犹县争取省文化厅10万元设备、争取县42万元资金用于数字文化馆建设;章贡区、龙南、会昌建立了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了解文化信息。

各地积极探索图书馆总分馆制,通过整合图书资源、强化数字图书馆建设,基本实现了县域范围内图书通借通还,进一步提高了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和图书资源利用率,更好满足了群众读书看报及数字文化需求。如龙南县建立以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全南、信丰、龙南整合农家书屋资源,纳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和使用。会昌县吸收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大队、敬老院、看守所等图书资源,形成覆盖城乡、服务全县的总分馆。

(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行政审批更加规范。一是落实责任。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分工合作的工作格局。对省文化厅文化市场政策落实和行政审批规范工作进行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工作效能与年终考评挂钩,激发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规范审批。各地贯彻落实文化市场主体准入“先照后证”制度,取消对含有电子游戏机的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总量和布局规划要求及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实现了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建立了“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强了日常市场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督。全市查处的各类案件无一例提请行政复议。三是主动公开。各地全面梳理了便民服务职能,制作了《便民服务事项操作指南》,并在网上公示,方便群众办事。完善了行政审批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

(八)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逐步提升。我市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以来,各地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强化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全面实行免费开放,发挥其服务群众、文化惠民的功能,服务效能逐步提升。如会昌县各乡镇积极组织鼓乐、脚鼓、马灯、船灯、舞龙、舞狮等民间传统节目参加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定南县各乡镇文化站积极配合县文化馆、图书馆做好文化人才培训、“非遗”普查及送书下乡等活动,每年,各乡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50余场次。

二、困难和问题

(一)“文化+电商”方面。一是服务点名称不统一。有的县用“文化+电商”,有的用“农家书屋+电商”。县域范围内“文化+电商”服务点没有统一的logo和装修风格。二是缺乏文化元素。各县“文化+电商”服务点及其售卖的农产品包装缺乏文化元素。三是没有形成合力。文化、邮政、商务、供销社等多个部门同时开展乡村电商建设工作,但各管一块,资源没有整合。四是电商人才缺乏。各地组织“文化+电商”服务点工作人员进行互联网及电商知识培训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

(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方面。一是资金投入不足。与群众的文化需求相比,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不足。如数字文化馆建设,由于多数资金不落实,工作无法推进。二是文化阵地被挪用的现象依然存在。乡镇综合文化站部分功能用房、设施设备被挪用,文化站专职干部身兼数职。三是基层文化人才紧缺。高层次文化人才流失,人才断档,人才培养、培训不够,待遇偏低等问题仍然突出。

(三)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方面。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市“户户通”工程建设仍然呈现不平衡的态势,距离9月底全面完成任务的工作目标差距较大。其中,安远、章贡区、信丰等地分别只完成了总任务的40.4%47.3%48.5%,一直处于落后状态;龙南、全南、定南等地后程乏力,近半个月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赣县、南康区、崇义、于都等地每天工作进度迟缓,与全市日平均进度的差距加大。

(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各地进展不平衡,有的县已完成董事和监事选举,有的县还停留在制定工作方案阶段赣县、于都、石城、会昌工作进度较慢。

(五)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行政审批方面。一是落实要求不严。仍然存在执法人员兼职审批工作的现象。普遍没有落实审批权与执法权分离。各县(市、区)大部分执法机构对“双随机”抽查制度落实上有偏差,仍然存在想查哪一家就去哪一家、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的现象。二是行政审批效率低。个别县(市、区)行政审批环节多、办事效率低,对落实文化市场主体准入“先照后证”制度有偏差,部门协同配合缺乏。三是行政审批规范性不够。大部分县(市、区)行政审批没有形成一套统一、规范、有序的工作标准和体系。没有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把本部门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内设机构,没有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没有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审批运行模式办理审批事项。四是监管不够。存在个别从事审批的工作人员随意设置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增加审批环节,违反审批时限的现象。五是认识不够。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的认识不到位,没能真正从外部推动转化为行业的内生动力和内在自觉。六是对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的宣传不够。导致市场管理迟滞,仍然存在个别艺术品经营单位未履行备案手续。

(六)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方面。一是认识不足。注重硬件建设,忽视活动开展;注重争取资金、项目、设备,忽视引进、培训、培养人才;注重提供场所、搭建平台,忽视宣传,缺乏与群众的互动。文化活动数量不多、质量不高,难以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二是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管理人员身兼数职、专职不专用的问题比较普遍。基层文化管理人员频繁更换,免费开放时间得不到保证。三是文化活动场所、设备设施存在挪用、占用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抓重点。“文化+电商”服务点建设要严格执行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立面、统一建设内容,注重质量,防止走过场和应付检查。要凸显文化功能,突出文化元素,巩固文化阵地,放大文化效应,助推电商发展。要用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文化信息共享等公共文化设施,避免重复建设。服务点要与文明创建、精准扶贫、“非遗”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可结合实际设置好人榜、新书推荐、今日影讯等板块。要组织开展互联网及电商知识培训,提升服务点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要与“百县万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确定建设标准,认真组织实施。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落后的县要迎头赶上。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逐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行政审批要落实上级要求,加强监管,确保规范、公开。

(二)抓典型。每个县要打造2-3个可复制、能推广的“文化+电商”服务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文化+电商”建设。各地要在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基础上,扎实开展第二批示范点建设,建设一个,成熟一个。

(三)抓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其责任担当、执行能力、创新精神,直接影响一个地方文广新工作的发展。要肩负起本地文化发展的重任,以对文化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对照市局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文化+电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数字文化馆及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行政审批等各项文广新重点工作。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多想办法、多出点子,科学指导本地文化事业发展。

 

 

 

2016921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