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关切>公告公示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家政培训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发改委、商务局、教科体局(教体局)、人社局、总工会、团委、妇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关于开展20192020年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769号)、《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家政服务培训工作的通知》(赣发改电〔2020278号),进一步加强我市家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全市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经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7部门会商,现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家政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加快形成以政府培训为基础、企业培训和实训基地培训为主体、院校培训为支撑的家政人才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圆满完成省下达我市20192020年累计培训数量24376人次的总任务。

二、重点任务

(一)加大家政企业员工培训帮扶力度。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1次“回炉”培训,尤其是加大贫困地区转移劳动力培训力度,保障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劳动力能够享有最基本的培训课程。

(二)提升家政服务职业化水平。进一步将更多家政服务培训子项纳入职业提升行动计划,针对性地开展家政服务职业培训,扩大培训数量,提高培训质量。

(三)加快推进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充分发挥总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快实施“携手小康”职业技能公益培训行动、巾帼家政服务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家政培训数量和质量。

(四)引导院校开展家政培训依托设置家政服务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引进国际先进课程设计和教学管理体系,与政府、企业合作开展家政企业管理和重点技能提高培训。

(五)发挥基地培训的积极作用。积极打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整合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基地等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对新进入家政行业的劳动力进行基础技能培训,对“回炉再造”的家政服务员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推动学生到家政企业实习实训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家政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覆盖水平和质量。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家政培训工作,是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家政行业有效供给、助推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创新家政培训方式,鼓励采取城企联动、跨地区联合、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对于工作推进中的有益经验和典型做法,市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门将及时向全市推广,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作配合。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商务、人社、总工会、妇联等部门开展家政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强化沟通协调,在平台上、资源上进行有效整合,加快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申报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城市,培育家政龙头企业,支持企业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家政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动家政培训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发展。

(三)定期完成调度。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应对本辖区本领域每月累计培训人次开展调度,并将调度数据及时交发改部门汇总后,联合行文报送上级各对口部门。每月3日前将截止上个月数据报送至市发展改革委等市直7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我市家政培训工作月调度通报制度,对完成任务不力、进度滞后的县(市、区)进行通报。

联系人:

市发展改革委  社会发展科 宋小蓉 8991263  

市商务局  市场秩序和商贸服务科  李淦明  8996156

市教育局   职成科  胡俊杰 8991491

市人社局   职建科 钟全斌  8996080

市总工会  权益维护部 钟冰  8225771

市妇联   妇女发展部  钟娟 8991768

团市委   青年发展部 雷雨晴 8409121

 

附件:全市家政培训完成情况表  

 

 

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赣州市商务局

 

 

 

赣州市教育局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赣州市总工会         共青团赣州市委

 

 

 

赣州市妇女联合会

     

                            20201014

 

 

 

 

 

 

 

 

 

附件

全市家政培训完成情况

                                                                 单位:人次

设区市

2019—2020年目标任务

截止2020年9月30日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10月31日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11月30日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完成情况

2021年计划目标

章贡区

1332

 

 

 

 

 

赣县区

1660

 

 

 

 

 

南康区

1933

 

 

 

 

 

信丰县

1951

 

 

 

 

 

大余县

770

 

 

 

 

 

上犹县

810

 

 

 

 

 

崇义县

950

 

 

 

 

 

安远县

2500

 

 

 

 

 

龙南县

900

 

 

 

 

 

定南县

553

 

 

 

 

 

全南县

491

 

 

 

 

 

兴国县

2470

 

 

 

 

 

宁都县

2120

 

 

 

 

 

于都县

2799

 

 

 

 

 

瑞金市

1780

 

 

 

 

 

会昌县

1320

 

 

 

 

 

寻乌县

980

 

 

 

 

 

石城县

840

 

 

 

 

 

经开区

555

 

 

 

 

 

蓉江新区

300

 

 

 

 

 

合计

24376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