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回应关切>公告公示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问题二十八)销号的公示

访问量:

2023年2月27日,江西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问题二十八)销号。根据《江西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要求,现就该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公示如下

一、督察反馈问题

根据赣州市稀土矿山污染现状调查数据,稀土矿区土壤重金属和水污染问题依然严重。定南县志逹电站、高车坝断面以及龙南县龙头滩电站断面 2017年5月开始监测至“回头看”时,断面氨氮浓度持续超标。

二、整改目标

逐步改善稀土矿区土壤和水质状况,实现定南县志达电站、

高车坝断面以及龙南县龙头滩电站三个断面水质氨氮达标

三、整改措施

1.对定南县志达电站、高车坝断面以及龙南县龙头滩电站三个断面水质进行分析研判,分别制定整改措施。

2.2019年5月底前,出台赣州稀土矿区土壤重金属治理方案和稀土矿区水污染治理方案,并按方案确定的措施和时间节点开展治理。

3.通过开展稀土矿区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稀土尾水收集及尾水处理站运行监管,2020年底前实现定南县志达电站、高车坝断面以及龙头滩电站三个断面水质氨氮稳定达标。

4.继续加强稀土开采的环境监管,集中整治流域生活污染源,加强流域工业集聚区污水管网建设及运维,加强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2020年底前稀土矿区重金属和水污染问题得改善。

四、整改完成情况

1.龙南市于2017年7月对龙头滩电站断面水体制定了达标治理方案和进行分析研判,并制定印发了《龙南县消灭劣Ⅴ类水工作方案和龙南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消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整改措施;定南县2018年10月对志逹电站、高车坝断面水质氨氮持续超标问题制定出了整改方案和进行分析研判,并制定《定南县稀土尾矿区流域污染水体水质改善方案》等整改措施。2019年5月龙南市和定南县已出台对赣州稀土矿区重金属治理和稀土矿区水污染治理方案,并对方案要求确定了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开展治理。

2.龙南市2017年初开始建设稀土矿区小流域尾水处理站,黄沙乡、乡际联、临塘(一)、临塘(二)、关西等五个稀土尾水收集站,日处理能力为6.2万吨;定南县2017年9月开始建设稀土矿区小流域尾水处理站,马山劲、石陂角、上下营、含湖西坑、石陂角2、城门上村等六个稀土尾水收集处理站,日处理能力为2.2万吨。全部交由第三方公司运营稀土矿区小流域尾水处理,从2022年10月至12月,龙南市龙头滩电站断面,定南县志逹电站、高车坝断面已经连续三个月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

3.全面实施废弃稀土矿山生态修复。遵循“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对历史遗留废弃稀土矿山全部实施复绿治理。通过地形整治、蓄排水工程、土壤改良,种植马尾松、混合草种、油茶等,恢复矿山面貌。龙南市、定南县已完成历史遗留废弃稀土矿山的治理。

4.定南县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治理。岭北流域建设了月子、龙头两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生活污水850 吨,在枧下等9个村建设了10个生活污水处理站,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465吨。积极推进“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资本参与”三位一体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引进中联重科参与农村生活环境治理,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模式,实现了全县12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保洁清运全覆盖。

龙南市加强了对流域工业聚集区和生活污水的治理。目前,已新建园区污水处理厂,新圳、富康园区已建污水管网总长约71.9公里,其中园区污水收集管网约42公里,东江污水处理厂至桃江河尾水管网约22公里,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工业园污水专管约5.5公里,化工污水处理厂至东江污水提升泵站尾水专管2.4公里。同时,建成化工园区公共管架约8.5公里。龙南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于2021年6月底完成扩容项目,处理能力由2万吨/日提升至3万吨/日。

现将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省整改办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3227日至20233月13

公示举报受理部门:省整改办

联系电话:0791-86866651

                                               赣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2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