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服务>突发公共事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全市春节假期运输服务保障安全有序

访问量:

今年春节是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实施“乙类乙管”措施后的第一个重大节日。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多措并举、全力备战,科学精准做好春节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市春节假期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安全有序,未发生旅客滞留和安全生产事故。

高位推动组织领导有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假期运输组织保障工作,组织召开了2023年全市春运工作会议,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强化组织,科学研判,精细落实。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春运工作落实。市交通运输局等市春运工作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各行业开展督导检查,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确保全市春节假期运输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市运输安全生产大局持续平稳。

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有力

今年我市春运期间旅客运输预计4560000人次,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民工返乡返岗、学生返校为主。针对春运客流高峰,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交通运输部门协同铁路、航空部门以服务市民出行为中心,加强重点方向、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运力保障。我市共投入客运车辆2452余辆、客位7.2万个,船只13艘、座位1089个,储备应急客车130辆,货车193辆,计划开行临客56对,为道路、水路、铁路客运提供了充足运力保障。在客流高峰期,采取提前发车、延时收车、循环发车、增加临时班列、重要站点专人值守等措施,保证运营秩序良好,切实方便旅客出行。春节假期全市共运输旅客682205人次,未出现旅客滞留和重点物资运输不畅问题。

周密部署安全监管有力

节前,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市治超办、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多次召开春运及春节期间运输保障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调度会,并印发了多个文件部署具体防范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组织14个督导组分2批次对全市20个县(市、区)春运及春节期间运输安全工作开展暗访督导,督促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的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了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从业人员安全教育、车辆技术状况、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例检、道路隐患整治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畅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严格落实春运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答复解决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科学精准抓好春运疫情防控,做好从业人员和旅客的防护工作,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健康、喜庆、祥和、平安的春节。

联勤联动行政执法有力

春节期间,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强与公安交警、高速交警、高速路政联合执法,加大客运市场执法查处力度,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等方式,着力强化对汽车站、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的执法管控,重点查处违规经营的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和非法营运等行为,切实维护春节期间客运市场安全有序,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捷。春节期间,开展联合执法200余次,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800人次,查处违法案件30件。

严阵以待应急备战有力
针对恶劣天气和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备好备足应急救援物资和组织好救援队伍,加强救援时效性,确保白天十分钟、夜间半小时内能出车救援。储备应急队伍18支,应急人员1049人,应急装备运输车45辆,装载机19台,洒水车20台,综合养护车22辆,压路机15台,养护巡查车96辆,轮式挖掘机13台,全力保障及时高效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险情,确保春运平安有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