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服务>突发公共事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印发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公路畅通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赣公字〔200939

 

 

关于印发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公路

畅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公路分局:

为有效预防和处置我局辖养公路因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害,及时抢修恢复交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保证公路畅通,以及在应对其他突发事件中提供公路通行保障,经研究,现将《关于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公路畅通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关于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公路畅通的实施方案

 

 

二○○九年四月十四日   

 

主题词:公路 应急能力 实施方案 通知                

  抄送:市效能办, 省公路局效能办,市交通局效能办,市局各位领导,机关各科室。                                   

 赣州市公路管理局办公室           2009年4月14印发  

                                           共印31

关于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公路畅通的

实施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处置我局辖养公路因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害,及时抢修恢复交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保证公路畅通,以及在应对其他突发事件中提供公路通行保障,现将关于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公路畅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我市养公路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严重损毁的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主要包括:水毁、滑坡、冰雪灾、翻浆、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战争、人为破坏等突发事件。

二、工作原则和目标

 ()工作原则

公路保通工作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原则;本着全面提高我市公路的整体抗灾能力和应急抢修能力的原则,突发性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公路损毁严重和阻断时按本预案规定由各公路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单位分工负责,协同地方政府开展救灾工作。主要以县(市、区)公路应急抢险队伍为主,市局辅以技术指导、支持和帮助。

()工作目标

因塌方、路基沉陷等造成公路阻断时,要求各单位在2小时内开放交通;一旦出现重大水毁,各单位抢修队伍要无条件服从领导小组的调遣,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争取24小时内修建便道或便桥恢复交通,对一时无法修复的水毁路段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牌;对路面出现的坑槽、沉陷、断角等病害坚持晴天不过夜,三天完成修补的原则,确保良好的通行状况。

三、组织机构和责任

(一)机构设置

市局成立以吴慧让局长为组长,罗承祥副局长、鲍建文、王勇忠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公路较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抢险工作。

市局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各公路分局要按市局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设置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并接受市公路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负责指挥领导各县(市、区)公路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的工作。

(二)主要职责

1、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实施对较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公路损毁的救灾应急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动、整合救灾力量和资源,决定启动应急预案或专项预案,并根据公路受灾情况和抢险保通情况决定向当地政府或上级交通主管部门请求支援。

2、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掌握和上报灾害信息;传达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的工作指令;根据需要组建工作组;协调指导应急抢险救灾工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组织制定救灾政策和措施。

(三)人员准备

各公路分局要组织成立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并与当地水利、卫生、交警等部门建立抢险救灾的协调机制。承担抢险救灾任务的部门或单位要组织专业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并根据公路易发险情,结合本地实际加强专业装备建设。各公路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要定期做好抢险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工作,提高抢险救灾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

(四)物质准备

各级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储备适量的救灾物资,并建立应急情况下救灾物资采购的调运制度。

四、主要措施及要求

(一)灾情收集、报告与评估

为满足公路应急抢险救灾工作需要,各分局要根据公路所在区域存在的多发性公路灾害类型以及所管理养公路存在的灾害可能建立起基本情况数据库,并及时对各条路线进行调查、收集险情,描述登记现状、位置,评估可能的灾害类型及工程数量。此外,要及时收集上报已发生的灾情。对较大灾害情况由市局马上上报市政府和交通局。

(二)抢险和应急保障

1、预案启动后,救灾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灾情和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组织调动救灾资源实施应急救灾,通过抢修、维护和加固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尽快恢复交通。

2、各公路分局要积极组织必要的专用物资,为承担应急保障抢险队伍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及车船等必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

3、预案启动后,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要负责调交警、卫生、水利等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做好交通指挥、医疗保障和社会治安保障等工作,确保及时抢救灾民和伤员,以及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4、遇到较大灾害时,领导小组将向当地政府汇报险情,提出紧急支援请求。

5、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要组织修复因灾害损毁的公路设施,恢复公路正常交通,确保车辆通行顺畅和通行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