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城市管理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立行立改,让“唱歌”的窨井盖失声!

访问量:

    1月15日,赣南日报客户端以《哐当哐当,“唱歌”的窨井盖何时能“闭嘴”?》为题,报道了赣州中心城区八一四大道、五洲大道、五龙三路、双江大道、东江源大道、新赣州大道等路段,因路面窨井盖松动,当有车辆轧到井盖时,会发出“哐当哐当”巨响一事。稿件刊发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五龙三路的窨井盖开始整改了,感谢你们媒体的监督,晚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1月16日上午,家住五龙三路8号东方红广场小区的曾大爷致电记者时如是说。
    记者在五龙三路看到,路面上多个会“唱歌”的窨井盖已被撬开,几名工人正在冒雨施工,更换新的井盖。
    在施工现场,赣州市城管局市政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张健告诉记者,市民反映赣州中心城区多个路段窨井盖松动,导致车辆轧到时“哐当”作响的情况属实。2021年7月,市政工程管理中心已组织人员对城区内几条主干道的窨井盖“病害问题”进行了摸排调研,分析“病害”产生原因和机理。赣南日报客户端稿件发出后,他们决定立行立改,首先对五龙三路多个“病害”严重的窨井盖进行维修,接下来再对八一四大道、五洲大道、章江大桥桥底等路段的窨井盖展开维修。
    张健说,为了充分了解各类井盖的规格型号以及性能特点,他们对多个井盖生产厂家进行了调研,最终选取一种可调式宽边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作为试验段的井盖替换材料。这种新型可调式宽边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具有直径大、重量重、闭合紧、能有效改善原有井盖受力方式等特点,在结构设计上保障了窨井盖防盗、防坠落、防沉降、防滑、防异响,弥补了传统铸铁井盖的诸多不足。
    市政中心管理中心排水设施所负责人刘鸿说,除了在材质选取上狠下功夫外,他们经过反复几次的先行先试之后,最终在宁都路北段选取了12个窨井盖进行更换工艺的深入研究。试验段于2021年9月24日完成,更换后的窨井盖再也听不到刺耳的“哐当”声,也看不到车辆颠簸的场景,极大提升了车辆行驶安全和通行的舒适度。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宁都路进行实地探访,发现更换后的窨井盖确实牢固,每当有车辆从井盖上轧过,既未听到“哐当”声,也看不出车辆颠簸。据刘鸿透露,目前章贡区城市道路除了市政管护的2万多个窨井盖外,通信、交通、燃气等其他部门管护的窨井盖也有2万多个,要对“病害”的窨井盖进行维修更换,是一项重大工程,所以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来完成。
    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小井盖”关乎人民群众的“大民生”,有效解决窨井盖问题是一个城市“温度”和“民心”的体现。对此,张健说,下一步,市政工程管理中心将继续配合赣州市城区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发扬“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逐步修整城市道路“疮疤”,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让扰民的窨井盖“失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