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城市管理局>新闻发布

突击清理水葫芦 守护河道安全

访问量:

    11月5日-6日,我市连续两天普降大雨,章、贡两江水位见涨,上游水域冲下大量的水葫芦及漂浮垃圾,造成章、贡两江部分水域大量水葫芦及垃圾囤积,严重影响水域环境和河道安全。

    在市城管局的统一调度下,市园林环卫管理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打捞人员在章、贡两江集中突击清捞水葫芦和漂浮垃圾。
    作业现场,打捞人员利用长杆、兜网、拦网等工具分批将水葫芦捞至船中,将水葫芦运至临时码头,再利用铲车、垃圾清运车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统一收集处理。
    由于近期出现连续降温、大风大雨天气,河面温度较低,水上作业难度加大,为加快清理干净水葫芦和垃圾,保障河流水质与河道安全,我中心组织60人次,出动清捞船只6艘,连续3天加班加点清捞作业至深夜。截至9日下午,我中心已在在章江浮桥、南河大桥下方及营角上路等回水处,贡江建春下方水域、涌金门趸船下方水域及龟角尾水域等河段,共清理了河面5000余平方米、360多吨的水葫芦和垃圾。
    下一步,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保障力度,继续对残留在江面上的垃圾及其它漂浮物进行打捞,并定期对河流全域进行巡查,扮好水上“清道夫”的角色,维护好河畅、水清、景美的城市环境。


知识延伸    

    水葫芦本身不污染水质,因其能够吸附大量重金属离子和吸收过多的营养物质而一度被当做净水植物。水葫芦之所以成为一大害草,是因其繁殖速度较快,当繁殖到一定数量时会限制水体的流动并覆盖水面,水体会因为无法接收到阳光的照射而变质发臭;同时它会使水中的溶氧含量减少并抑制浮游生物的生长,水下生物也会因为难以呼吸而大量死亡,腐烂变质的生物影响水质。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