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新闻资讯

在线检阅: 搜索

2021年江西网络零售额突破1900亿元

访问量:

过去一年,全省商务系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网络零售规模再上新台阶。据监测,2021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达1926.2亿元、增长24.25%,增速高于全国10.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总量列全国第14位。

市场主体大幅提升

全省各地通过内促转型、外引强企双管齐下,进一步壮大电商市场主体。据监测,江西在库企业较上年新增1.8万家、增长42%,网络店铺超56万家。网络零售额超亿元的企业49家,数量较上年增长48%,年网络零售额超10亿元的电商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集聚发展态势显现

从发展规模看,赣州市、南昌市网络零售额超500亿元,九江市、景德镇市、上饶市跻身“百亿俱乐部”。县级层面,赣州市南康区、南昌市青山湖区的网络零售额超百亿元。其中,南康区依托家具产业优势,网络零售额突破450亿元,呈现50%以上的高速增长。从增速看,新余、宜春、赣州、鹰潭4个设区市增速高于全省增速,新余市以64.8%的增速列全省第一。县级层面,有36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濂溪区、万年县、吉水县、遂川县、浮梁县、大余县等6个县(市、区)实现翻番增长。

电商赋能成效显著

通过大力推广直播、短视频、社群电商新模式,在“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赣品直播节”等300多场“赣品网上行”系列活动的带动下,形成400亿元家具、300亿元服装鞋饰、200亿元日用品、100亿元食品和100亿元化妆品等电商主导产业集群,培育了雪玲妃等近400个年网络零售超千万元的江西电商品牌,涌现出珍视明、魅丝蔻等2021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网货品牌。在非实物商品类网络零售方面,在线餐饮突破120亿元。

示范试点持续扩容

新增2家国家电商示范基地、新争取6次电商进农村国家支持,新获评3家国家数字商务企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电商示范城市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5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52个(累计获批支持58次)、国家电商示范基地4家,国家电商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各3家。新认定省级电商示范基地30家、示范企业100家。全省涌现淘宝村57个、淘宝镇76个,淘宝村、镇数量均居全国第十,分列中部地区第二、第三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