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新闻资讯

在线检阅: 搜索

【抓实双“一号工程”】华晓斌:为赣州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商务力量

访问量:

“市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围绕全市‘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以优化口岸平台功能、提升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为重点,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商务力量。”2月20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华晓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晓斌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通运营“赣深组合港”,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通关新模式,进一步畅通了内陆江西对外开放的出海口。通过铁海联运班列,物流时效大大缩短。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精简加工贸易办理手续等多项申报事项,实现手册设立(变更)等6项业务一次申报。对涉及布料、服装、纺织等199个取消监管条件的商品,不再实施进口检验监管。2021年,全市进出口总值737.39亿元,同比增长46.6%,进出口和进口增幅均列全省第1位。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通过完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1210、9610、9710、9810跨境电商全业态开通,在全省率先开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B2B业务试点,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区“双区联动"项目运行顺畅,建设了赣州国际陆港公共海外仓。2021年赣州累计实现跨境电商1210进口、9610出口81万票,订单量是上年度的8.1倍。同时,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优化招商引资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印发了《关于推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工作的通知》,积极宣传“稳外资"相关政策,推动国家、省、市“稳外资"政策直通企业。2021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3.5亿美元,同比增长8.6%,增幅列全省第1位。围绕数字经济主导产业,举办了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合作推介会等招商活动,2021年全市新签约项目397个,签约金额3158.97亿元;其中,数字经济项目77个,签约资金809.19亿元,分别占总数的19.4%、25.6%。

华晓斌表示,市商务局将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要求,对标湾区,继续强力推进双“一号工程”,打响“干就赣好"品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构建立体化的高效口岸物流通道体系。完善赣深“组合港”通关模式,深化“两段准入"改革,推行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提升进出口通关效率。二是加快推动信息化系统建设,打通多部门信息化系统间壁垒,降低通关收费,严格落实口岸限时作标准,提升通关作水平。三是加大外贸平台培育力度,引进外贸综合务、国际货运、法律咨询等企业,优化外贸生态环境。四是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大力实施“三请三回”“三企入赣“三百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力对接数字大湾区,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打造赣深数字经济走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