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新闻资讯

江西日报连版报道第三届世界赣商大会:凝心聚力新时代 携手共谋新发展

访问量:

拳拳赤子心,悠悠桑梓情。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我省迎来了第三届世界赣商大会的召开。

12月5日至7日,江西赣州,来自各行各业的赣商赣才以及在赣投资企业家代表相聚一堂,共叙乡情,共商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计,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叱咤风云  赣商故事很精彩

赣鄱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长期以来,江西这片土地,造就了历史悠久、实力强劲的赣商群体,孕育和滋养了“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赣商文化。广大赣商“踏平坎坷成大道”,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商界传奇。

米帮、药帮、瓷帮、茶帮、鱼帮、纸帮、书帮、木帮等,构成了“江右商帮”丰富内涵,使“江右商帮”成为我国历史上十大商帮之一。

江西,古称“江南西道”,因为地处“长江之右”,历史上曾被称为“江右”。江西三面环山,江湖纵横,物产丰富,水运便利,这些客观条件加之“老表”勤劳的品质,滋润并成就了“江右商帮”。

全国各地及东南亚一带的上千座万寿宫(江西会馆)见证了“江右商帮”昔日的荣光。其中,汉口、天津的万寿宫最为著名。对江右商人而言,万寿宫不仅是一座祈福保平安的道观,也是一个交流议事互助的会馆,还是一所教育江右子弟、传播赣鄱文化的学校,更是一处寄寓乡愁商魂、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精神家园。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改革开放后,新赣商不断传承与超越,写下了一个个商业传奇故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江西首富”张果喜,以木雕起家,1993年国际编号“3028”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张果喜星”,张果喜成为中国企业家摘“星”第一人;从一个油漆匠成长起来的九江企业家王翔,不仅在房地产等领域长袖善舞,还被誉为“提案大王”,《物权法》提案第一人;专注于饲料与养猪的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缔造了江西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正邦科技,集团营业收入总额已突破千亿元……

想当年,无数赣商企业察大势顺大势,谱写了追梦弄潮的动人篇章。一批批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世界各地的赣商企业超过20万家,其中,较大规模的有6000多家、在境内外上市的有100多家。

蓄势创新  “江右商帮”新荣光

他乡纵有千般好,不如家乡一缕烟。曾经,大多数赣商少小离家,但无论离家有多远、成就有多大,总是把自己的前途与家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进步。即使多年未曾回家,即使在外见惯了大风大浪,家乡的每一点变化,都始终牵动着天下赣商的心弦。

“每次回来,感受最深的是家乡的变化太大,真的不敢想象,这么美丽的家乡展现在我的眼前。”早在2019年南昌市举办的“三请三回”恳谈会上,赣商联合总会会长、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动情地说,“三请三回”是请赣商多回家看看,作为赣籍乡友就是要发挥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把家乡建设得更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总部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城市基础设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朝波,作为常年在外求学、创业的赣商,每年都会邀请和组织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前往三清山和婺源旅游考察,家乡的美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他坚定了回乡投资的决心和信心。他曾动情地说:“对家乡的这份思念,家乡的绿水青山就是我的梦里老家,所以我们愿意尽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家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伟说:“前不久召开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江西提出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让我更加有信心回到家乡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稀土王国——赣州,从2015年以来,该市引进赣商返乡投资项目906个,占比45.25%;签约资金3321.99亿元,占比53.14%;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7个,签约资金1635.37亿元。

在花炮之乡——萍乡上栗,当地政府定期组织乡贤座谈会,并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人才联络站,与在外的上栗籍优秀人才互通有无、共享投资信息,通过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了包括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前来投资落户。

在中国铝型材之乡——南昌安义,从2019年开始,该县每年正月都要举办一次“三请三回”活动。据安义工业园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该县以“三请三回”为契机,推动了铝型材料产业迈上千亿元台阶。

赣山苍苍,鄱水泱泱。发展升级,绿色崛起。创新、实干,赣商拥抱江西、拥抱世界,赋能江西发展。我省自2018年开展“三请三回”活动以来,共签约亿元以上“三友”(乡友、校友、战友)投资项目1389个。

木林森100亿元LED封装及材料配套项目;兆驰股份百亿元LED外延芯片生产基地项目;毅德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赣州毅德城等一批百亿级“三友”大项目落户;合力泰、用友网络、方大集团、天高集团、鸿利光电、同兴达、神州通投资、欧神诺陶瓷、土巴兔装修、爱康光电、荣誉国际集团、航盛电子、傲农生物科技、科陆电子等一大批“三友”创办的知名企业纷纷在家乡投资创业,有力促进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GDP总量达2160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在全国排名第六,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先行指标趋势向好。今年1至10月,全省新增赣商返乡投资创业项目1143个,实际进资956.4亿元,同比增长38.57%,占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总量的12.9%,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广大乡友乡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鼎力相助的结果。

令人感动的是,广大赣商饮水思源,回报桑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公益事业,支持参与家乡建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国情怀。

去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赣商及商会积极行动,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踊跃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球赣商及商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37亿元,其中,向江西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28亿元。

2020年,我省鄱阳湖流域发生罕见洪灾,广大赣商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救灾,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超5000万元。

2016年以来,赣籍企业家捐资7175万元,在全省41个县(市、区)共捐建了1435个赣商爱心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2015年以来,赣商联合总会会长郑跃文为江西捐款超2亿元,其中,2016年向“善济江西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设立的慈善扶贫专项基金捐款1亿元;正邦集团十多年来在重点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80亿元,助力百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中大集团及董事长彭国禄参与消费扶贫、援建、助学等捐赠总额超6000万元;天高集团多年来累计捐赠的社会公益资金达5000多万元;荣誉集团先后捐赠公益慈善事业3000多万元支持文教体育、扶贫救灾等公益事业。

这样的事例在江西不胜枚举,越来越多的赣商在富裕后反哺社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赣商公益捐赠达20多亿元。

红土情深  群英毕至创未来

赣商是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参与者,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促进赣商返乡投资。2018年以来,全省大力开展“三请三回”,将推动赣商赣才返乡投资作为我省招商引资的重点工作,坚持不懈吸引赣商赣才返乡兴业创业,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江西省“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推动开放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省政府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在全省开展“三请三回”工作,着眼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着力搭建“资智回赣”平台。

真诚“回来请”——各地、学校、驻地部队等利用春节、端午节、高校毕业校友周年庆、学校校庆、“八一”建军节、战友转业等节假日、庆祝日、重要时间点,举办推介会、联谊会、座谈会等,联络同乡情、校友情、战友情,宣传推介我省投资政策、投资环境、投资需求和产业合作方向,吸引广大“三友”返乡创业投资,吸引赣商赣才和高层次校友、战友人才回家乡施展理想抱负,与家乡共同实现发展梦想。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共举办各类“三请三回”活动1500多场,参加赣商赣才、校友和战友代表6.3万人次。现在,每逢春节等节假日、校庆活动、建军节,地方、高校、驻地部队邀请乡友、校友、战友座谈交流,联络感情,已经成为一项固定活动安排。

真心“出去请”——通过加大“请”的力度,展示“请”的诚意,提升“请”的成效。坚持以上率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三友”分布集中的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走访会见赣商赣才、校友战友代表,先后在深圳主持召开“三请三回”暨粤港澳大湾区赣商赣才座谈会、在上海主持召开“三请三回”暨长三角赣商赣才座谈会。各设区市及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也纷纷走出去。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省由设区市、县(市、区)和国家级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率队的赴省外招商共1334批次,平均每月每个设区市、县(市、区)和国家级开发区分别有一名主要负责人赴省外招商,做到常态化对接。

真情“请回来”——“家乡人民永远在路口等你回家”,在第二届世界赣商大会上,省主要领导的深情主旨演讲深深触动了广大赣商赣才内心深处的乡情。世界赣商大会已经成为江西与广大在外“三友”联系家乡感情、共谋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第二届世界赣商大会签约项目198个,总金额1704.5亿元。在请“三友”返乡时,始终突出“亲情、友情、乡情”,做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留人。上市公司上海沪工创始人舒宏瑞是南昌县人,早年赴上海创业,南昌县招商部门在2013年与这位“家乡人”取得联系,播下“乡情的种子”,随后一直与其保持联系,几任县领导持续上门拜访。几经周折,虽未有项目落户,但乡情乡音和家乡的诚意打动了舒宏瑞,他曾说:“要把更好的项目带到家乡来”。2019年,舒宏瑞毅然将总投资60亿元的大项目落在家乡小蓝经开区。项目签约时,他说:“如果项目落在其他地方,我没有办法向家乡和家乡人民交代。”

积极组织协调“三请三回”招商工作——

省商务厅作为“三请三回”牵头单位,积极会同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建立乡友、校友、战友名录库,组织开展“三请三回”系列活动。近年来,省领导到外地考察,都要专门抽出时间看望在外赣商赣才。此外,全省各设区市充分利用各类活动平台,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和项目对接。据不完全统计,自“三请三回”活动开展以来,全省赣商返乡投资创业项目超过3600个,实际利用赣商投资金额超2700亿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好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省商务厅作为江西赣商联合总会及外省江西商会的业务主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与各地江西商会的沟通交流,充分利用商会的各类资源吸引赣商返乡兴业。2019年以来,北京、重庆、四川、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外省江西商会组织企业家来赣考察数十次,以实际行动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努力为赣商回乡创业兴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江西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期、红利释放期、动能升级的转型关键期,赣鄱儿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社会治理、一流的发展态势和成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凝心聚力新时代,携手共谋新发展。相信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赣商企业家的示范带动和大力支持下,江西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