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5% 科技成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驱动力

访问量:

本报讯(记者李耀文)近年来,我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运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61.5%,科技已成为江西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87.7357亿元,省财政安排农业科技资金13.64亿元,用于农业科技创新;同时,引导市县各级财政和企业、基金等社会资金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江西农业科技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良种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超45%;主要农作物和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从2012年的54%、59%,提升到2021年的76%、82%。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承载者。我省坚持引进培养并重,强化队伍建设抓农业科技创新。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引进一批农业高端科研人才来赣投身“三农”事业;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组建一支1000多人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今年,我省先后启动实施为期5年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和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招收工作,加快农业高素质人才的培育步伐。

此外,我省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从农业科技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支持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科研任务由以前的针对某个问题开展攻关,转变为对全产业链开展科研攻关;科研人员的考核指标由以前的“论文”“奖励”,转变为“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真正推动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百姓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