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江西开展“雨露计划+”促就业行动 多举措助脱贫家庭收入持续增长

访问量: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日,江西省乡村振兴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江西省“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脱贫家庭(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下同)新成长劳动力为重点,增强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促进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长。《方案》明确,雨露计划资助对象为脱贫家庭就读中、高职业院校的劳动力。

脱贫劳动力就读职校补助做到应补尽补

《方案》明确,为鼓励脱贫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提高能力素质,就读全日制中、高职业院校的,原补助标准不变,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按学期发放补助,严格在国家比对信息发布后2个月内完成学生信息核实和补助发放工作。

在学生信息核实工作中取消个人申请,直接通过系统打印《江西省雨露计划学生就读信息核实情况表》,由乡镇和村核实后,经县级乡村振兴局和财政局审核后发放补助,做到应补尽补。

为脱贫家庭毕业生至少推荐3个就业岗位

《方案》明确,各职业院校要进一步完善就业帮扶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等招聘方式,组织开展校园招聘、定向招聘等校企对接就业帮扶活动。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为脱贫家庭毕业生提供至少3个就业岗位选择,力争实现100%就业。

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场地支持等全要素创业服务。

助力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多项优惠补贴

《方案》提出,加强职业教育,坚持需求导向,鼓励引导职业院校结合脱贫地区发展需求设置专业、开发课程、制定优惠政策。同时,职业院校要落实好学费减免、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补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落实好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交通费补贴、就业帮扶基地奖补等。

同时,用好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等机制,助力校企合作。支持职业院校组织有技能培训需求的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