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第一书记手记 | 赣县区夏潭村老村医守护村民们健康半个世纪

访问量:

70年前,我国农村医疗条件差,一群游医靠着“一根针、一把草”治愈了无数国民。半农半医的他们历经30年得到自己的名份——乡村医生。

李剑便是其中的一位,202111月,在一次日常走访中,我偶然听说了这位乡村医生扎根赣州市赣县区夏潭村半个世纪的感人故事。

“党把我安排到哪里,我就把哪里的工作做好”

李剑出生于1946年,1968年赣州粮校毕业后到上犹县粮食局工作,当年年底,作为知青被分配到夏潭村务农,也由此开启了他的行医之路,这条路一走便直到2019年。从22岁的年轻小伙到73岁的耄耋老人,春秋冬夏50载,他守护夏潭村民半个世纪。

而这一切,源于一次偶然。一开始,李剑到38野战医院援助医疗队帮忙,并接受了9个月的医疗培训,他的村医生涯由此开启。

“那时候,附近村里都没有医生,村民生病了只能抬到镇里,苦得很,村干部就希望我能在村里给村民看病”,谈起从医的初始,李剑眼里闪烁着泪光。

赣南的山村道路崎岖,当时没有交通工具,全靠双脚翻山越岭、趟水过河,“记得最远的一次要走50里路去送诊,途中几次想放弃,但看到家属迫切的眼神,硬是咬着牙坚持走到了。”

雨夜草湿地滑、月黑风高,但半夜急诊由不得任何犹豫,披上雨衣,挎上药箱,深一脚浅一脚,一走就是一夜。在村里行医五十载,不知走丢了多少只鞋,跌了多少个跤。

“几十年来也不是没有机会离开,中间至少有三次城里的医院来函调人,但一想到村里再没有其他医生,就放心不下,而这一留,就留了一辈子。”

村民需要看什么,我就把相应的诊疗学好

“哈哈,你刚才走访的那家男主人,当年还是我接生的呢。”面对村民各种各样的病症,李剑犯过难,要想都能妥善医治的确要下一番苦功夫。李剑非医学科班出身,最初短短9个月的培训,只能帮助他看一些简单的头疼脑热常见病。在一次治疗过程中,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李剑只能和家属一起推车送到县医院,好在送诊及时没有大碍。

自此,李剑决心加强学习。先在赣州市三六二医院(现赣州市肿瘤医院)进修内科,后到赣县人民医院进修产科,又在江西省中医院进修中医。“当时学习机会很宝贵,想学的东西又多,只能一天当做两天用,白天跟着医生学习产科,晚上又利用休息时间到急诊室学习抢救。”靠着不叫苦不怕累的精神,李剑一边行医救人,一边查缺补漏,逐渐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全科医生。

村里百姓大病小情多数都能在村里就近就诊,经李剑之手治愈的患者,跨越三代数千人。

行医治病不是生意,我只担忧医生太少

“看到我一直边行医边带徒弟,也有人提醒小心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李剑激动地说,“行医治病不是生意,哪有医生希望病人盈门的?我只担忧医生太少,生病的村民得不到及时救治。”

50年间,李剑总共带出了9个徒弟,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每个徒弟都医术不斐,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对乡村医生这个事业充满感情,至今都奋战在赣州村镇,继续为村民服务。

看到后继有人,李剑于2019年彻底结束了行医生涯,村民欠下的8万多元医药费,也一并一笔勾销了。

说起李剑的大方,李剑的爱人、同为知青留村教学的熊焰秀对丈夫的小气“埋怨”颇深。

“当年邻镇有个患者慕名来村里看病,由于治疗周期长,加之身体虚弱,禁不起往返折腾,李剑索性就安排患者住进了自己家里,每天有营养的食物紧着患者吃,夫妻二人日子过得紧,两个孩子只能凑合,每顿都吃不饱。患者康复回家后没有钱,就专程拿来些蔬菜当医药费。”熊焰秀回忆道,李剑对此也没计较,慢慢地,她对这个一贯对患者大方,对自家小气的丈夫表示理解,“日子总会越来越好,但患者病情等不起呀”。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忙了一辈子退下来的李剑极少与人谈起往事,经常和老伴儿一起在院子里种菜,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小庭院干净整洁,生机勃勃。只有路上遇到救治过的村民热情打招呼,才意识到老两口在村里的德高望重。

“现在党的政策更好了,国家也更有钱了,村民都上了新农合,村里没有因为穷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李剑由衷感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在202136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李剑老人既是夏潭村民半个世纪的健康守护人,也是我国乡村医疗事业发展的经历者和见证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