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织密监测防贫网,铺陈提升脱贫色

访问量:



说明: f26a702ce745e09c1004809869a34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部脱贫,并不是说就没有贫困了,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而是指脱贫攻坚的历史阶段完成了。相对贫困问题永远存在,我们帮扶困难群众的任务永无止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保障“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两类相对贫困群众精准、有效识别、强化帮扶是关键之一。

“您好,我们是区扶贫办工作人员,从医疗部门那边了解到您家里看病花费超过了一万元,所以过来了解一下家里面的具体情况……”




陈友生家中共有四口人,他家中年仅十一岁儿子陈延跃却是医疗自费超过一万元的人员之一。为了解家中详细情况,查看是否有返贫风险,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将陈友生家当做此次走访的重点人员之一,前往陈友生家中了解家里的具体情况。陈友生妻子颤抖地拿出一沓医疗账单,声泪俱下:“小孩好好的,突然就脑血管畸形,现在他爸爸陪着他在康复医院做康复,大的儿子还在初中,家里面就我一个人在制衣厂做点子零工……”考虑到陈延跃现在仍需要父亲陈友生在康复医院照顾,并且需要支付大额的医疗费用,家中仅有陈友生妻子一人在打零工。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联合村干部在了解到实情后,立即按照防贫监测流程,开展会议研判,决定将此户纳入边缘易致贫户,并为陈友生家庭申请临时救助,给予临时低保政策,减少陈友生家庭在医疗费用和医疗康护的支出。

这仅仅是本次防止致贫返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低收入群体稳定增长的道路上,赣州蓉江新区扶贫办在探索的路径不断前行。

多次并举 有效识别

“两类人员”申报系统是发现“两类人员”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窗口,也是听取群众呼声的一个重要渠道。赣州蓉江新区扶贫办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两类人员”申报系统业务培训会,借由帮扶干部、村干部入户走访、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广泛宣传。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强化监测,扩宽“两类人员”监测渠道,筑牢防贫“堤坝”。赣州蓉江新区扶贫办每月与教育、住建、医保、水利、民政、残联等多个涉及到农户突发性支出、健康状况关键性数据的部门开展信息筛查工作,将排查出疑似存在致贫返贫风险隐患的农户信息推送至乡村进行核实。将数据筛查与自主申报相结合,将定期与不定期入户走访相结合,对筛查出有致贫风险的农户,对提出的申报诉求的农户及时上户详细了解记录每户家庭基本信息、身体状况、收入水平、大额支出情况及劳动就业等详细情况,针对致贫返贫可能存在的风险,将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采取“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困难帮助解决什么困难”的办法,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户施策,确保脱贫成色。对因病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通过纳入低保人口来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降低医疗费用支出;对因学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易致贫户,及时落实与脱贫户同等的教育补助政策;对因残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易致贫户,落实残疾人两项补助政策,安排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对因突发事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落实临时救助及低保政策;对因产业发展失败的,通过加大产业奖补和就业扶持等措施,助力发展产业增收;对因就业不稳定存在返贫(致







说明: d7162b9ed08d040046962879feed67c


贫)风险的,采取就业技能培训、招聘信息推介、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等措施,促进积极务工就业增收。当塘村肖三元户家中共3人,夫妻两人均50岁以上,小孩还在读小学三年级,夫妻俩文化水平不高,因年事较高工作,逐渐力不从心,就业开始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村里边干部在了解到他家庭情况后,结合他身体健康状况,推荐肖三元前往赣南师范大学从事保安工作,帮助他就近实现稳定就业。

全面脱贫以来,赣州蓉江新区多次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遍访全区低收入、户内有大病成员等疑似困难群众共计100余人,纳入监测帮扶6户。切实了解疑似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仔细聆听群众急需解决的诉求,摸清每户家庭潜在生活困难,严格遵循“两类人员”监测管理要求,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夯实“防贫堤”,织密兜底保障底线。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