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

访问量:


根据办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我在党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积极同步开展自学,通过学习和实践,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在学习党史中探寻乡村振兴的理论源泉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论源头,是我们党确立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科学依据。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只有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映照实践,才能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使命。

在党校组织学习马列经典原著时,我结合自身所从事的乡村振兴工作,试着从这些经典原著中探寻乡村振兴的理论源泉。最后,在我们共产党人的圣经——《共产党宣言》中找到了答案。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中,列举了10种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总量的方式,第9点就鲜明的提出:“最先进的国家几乎都可以采取‘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对立逐步消灭’的措施”。这一科学论断,个人认为这就是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最初的理论源泉。

正是我们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一直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坚持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一步一步的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乡村振兴方向不断前行。

二、在担当实干中践行乡村振兴的初心使命

在对党史进行的深入学习探究中,我了解到我们党经历了革命时期的烽火硝烟,闯过了建设时期的重重关卡,克服了改革阶段的艰难险阻,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是在过去几年,全省扶贫系统干部向难而行,“5+2”“白+黑”的苦干实干,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据统计,赣州全市有32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在省办的关心下,有18个先进个人和12个先进集体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瑞金市叶坪乡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他们都是扶贫干部的杰出代表,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李克强总理去年说过“我国还有6亿人每个月收入1000元”,前几年还有人调侃我国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网络上经常有人在感叹“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乡村”,可见我们乡村振兴工作确实任重道远。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充分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攻坚克难经验智慧,按照十九大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全面发力基础设施,让闭塞的乡村畅通起来,全面发力基本产业,让贫瘠的乡村丰盈起来,全面发力基层组织,让寂静的乡村生动起来,全面发力基层治理,让杂乱的乡村和谐起来,从方方面面向农村、农民、农业发力,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推动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一步步接近共同富裕

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乡村振兴的前行伟力

这次有幸跟省办、于都县办一起在于都这片红土地上举办党史教育培训,我们追寻着总书记的步伐聆听了于都的红色故事、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和纪念园、并重走了红军小道,再次近距离传承红色基因,意义非凡。

赣州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起源地,在这里,党和红军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伟业。作为赣南苏区人民,我们要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在聆听历史声响、追忆英雄壮举、感悟伟人品格中荡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脱贫攻坚战已然闭幕,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正待描绘,我们衷心感谢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给予我们建功立业的机会;感谢这个勤劳勇敢的国家,让我们有机会走上现代化强国之路;感谢这个风华正茂的大党,带领我们一起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也感谢在坐各位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让我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忠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不负韶华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