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

光伏扶贫照亮乡村振兴路

访问量:

近日,记者走进赣州市信丰县万隆乡田心村雷公岭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只见两栋白色房顶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池板联缀成错落有致的“梯田”,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多亏了光伏扶贫,我现在在村里当起了保洁员,过上了‘晒着太阳也能赚钱的日子’。”村民王玉妹高兴地说。

图片来源:网络

为充分利用好土地、屋顶和光照资源,帮助群众致富增收,近年来,万隆乡大力推进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光伏产业扶贫,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座、总规模700千瓦;截至2020年底,通过光伏扶贫累计实现收益160万元,受益群众189户,累计收益80万元。

该乡成立光伏扶贫领导小组,由包村领导担任光伏村项目主抓人,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光伏电站管理员,第一书记担任光伏电站维护员。每个光伏村均成立由党员代表、村干部、脱贫户代表组成的光伏专班扶贫组,工作人员定期到电站进行光伏板清洁和杂草清理等工作,确保电站高效发电,并将收益及时准确分配到户。同时,该乡利用召开感恩教育会的契机,广泛宣传讲解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政策,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用以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

图片来源:网络

立新村利用光伏扶贫创造的收益,开发了公益性图书管理员岗位。54岁的该村村民李长青,每天下午都要去位于该村扶贫工作室旁的农家书屋值班。“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公益岗位让我每月有了1000元的收入,另外我还在附近务工,算下来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这不仅让我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李长青告诉记者。

如今,光伏扶贫电站被万隆群众形象地称为“阳光银行”,只要有阳光,就能随时“提款”。“随着光伏扶贫的开展,以后村里每年都会有更多收益。我们要用这笔钱来推进乡村振兴,鼓励大家发展种养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田心村党支部书记刘周说。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