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给力!章贡区刀刃向内给“难办”问题开出药方

访问量:


政务服务事项所涉的环节多寡、办理流程的快慢,直接关系着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效率,也直接影响着群众和企业对本地营商环境的评价。为找准影响政务服务质量的“症结”所在,章贡区打出系列组合拳,解剖“堵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提升服务质量。

线上票选 征集“难办”问题线索

哪些环节耗时多、哪些事项最难办,还得群众和企业说了算。6月下旬,区行政审批局面向全区广泛征集政务服务“难办”问题线索,收集群众、企业对我区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推动具体问题提升改进。

该项征集活动在线上展开,由群众、企业对我区10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投票,票选出心目中最难办的事项。统计显示,本次活动共收集了2万余投票,得票前三名的事项分别为“县管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事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事项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事项。

与此同时,邀请热心市民及企业代表参加线下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到了遗失补办社保卡、遗失补办出生医学证明、转社保、转医保、办居住证等具体问题8个。

部门体验 查找办事流程“堵点”

办事流程到底顺畅不顺畅,堵点、难点在哪个环节,只有切身体验了才知道。7月上旬,章贡区创新开展政务服务换位体验行动,政务服务事项所涉职能部门的干部们来了场沉浸式体验,现场体验各自部门的办事流程,发现问题事项34个,对标提出优化改进措施事项27个。区行政审批局则同步组织干部,逐项体验各事项办事流程,发现共性问题,对31个事项提出了改进措施。

7月20日-22日,双方体验人员和业务骨干针对发现的问题,展开面对面座谈交流,共同研究认定需重点提升事项26个,提出提升措施事项35个。

专题调度 解剖麻雀对症下药

查找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7月28日,章贡区召开政务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改进专题调度会,区领导吕浩泳主持会议,区行政审批局、区卫健委、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等16个单位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认真解剖麻雀,找准改进方向,提出实招促进提升。

针对公众场所营业前消防检查容易被误解的问题,计划服务前移方式,办理营业执照同步宣传消防要求;针对工伤认定时间长的问题,计划推行分类分级审批;针对居住证办理效率低和签注繁琐的问题,计划学习深圳经验,引入“云勘验”加快审批速度,部分情形签注实行免申即享;大力推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企业开办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大家集思广益,提方法、讲措施,每个事项都明确了提升方案,切实推动政务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清仓见底。

为强化跟踪问效,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也一同参加会议,后期将会同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对发现问题跟踪到底,确保解决到位。

各部门单位纷纷达成共识,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群众角度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态度,优化营商环境;要统一标准,减少差距,做到言行无差别,员工无差别,部门无差别,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要解放思想,简化流程,拉高标杆,争取支持,加强公开,加大宣传,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常性开展类似的体验行动,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只有直面问题、真抓实改才能赢得群众企业的真心点赞!

附件:相关活动照片


附件


                                                                                                 

                                                                                                 

(章贡区召开政务服务“难办”问题线索线下座谈会活动照片)

(章贡区开展体验政务服务事项活动照片)

                                                                                                 

(章贡区召开政务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改进专题调度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