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强化四项举措大力推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

访问量:


今年以来,赣州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降本增效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赣府发〔20222号)精神,紧盯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发展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切实帮助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增效。

一、围绕降本目标,加强宣传解读。围绕降成本目标,开展惠企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赣州市“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宣传的通知》,配套制定《赣州市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办事指南》和《赣州市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为营干措施政策解读》,组织各县(市、区)从31日开始,用1个月时间,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印制宣传折页2万份、在赣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宣传短片等方式多角度多渠道宣传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营造了扶企降成本、改革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梳理办事指南,生成知识库,12345热线全天候开展政策兑现咨询、预约等服务,“亲清赣商”成为了省、市助企纾困政策兑现的主平台。

二、围绕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兑现。加强政务服务线上创新应用,依托赣州市“赣服通”平台,上线“亲清赣商”专区,汇聚各县(市、区)、各部门惠企政策,实行线上集中兑现,同步协调省信息中心开放接口权限,推进赣州市“亲清赣商”平台对接省“惠企通”平台。全市上线惠企政策934项,其中市本级102项,各县(市、区)832项,各县(市、区)均在政务大厅设立了线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并整合税务部门惠企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目前,通过惠企政策“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共为25.8万家企业兑付各类惠企资金85.84亿元(含各类减、缓、免及税务留抵退税等政策事项)。今年上半年,直接通过“亲清赣商”平台共为5777家企业兑付了惠企资金6.23亿元,其中市本级为2829家企业兑付2.45亿元,县级为2948家企业兑付了3.78亿元。

三、围绕提速增效,开展专项行动。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专项提升行动,降低制度性成本。5月18日,印发了《赣州市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各国家级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逐项清理简化对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限、许可收费,形成了《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限、许可收费清理简化情况表》。配套出台《关于完善和调整我市施工图审查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通知》,将我市免图审”、“豁免审批低风险项目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直接惠及3000多家企业,为企业减负3000多万元,推动210个项目快速审批,减少企业跑动10万余次。推出新办企业印章免费刻制、免费快递证照等服务,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零收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本级246个行政许可事项共压减环节64个、精简材料253个、压缩时476工作日。

四、围绕数据共享,推进平台建设。按照全省统建要求,市县一体化建设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纵向省、市、县三级和横向跨机构跨地区之间信息互通共享格局。积极推进涉企数据共享开放,多次组织相关业务单位会商,推动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水电气、不动产等涉企数据共享同时我局积极与省信息中心沟通对接,回流了企业变更情况信息、企业登记信息、企业动产抵押信息、企业主要人员信息共计104万条数据。目前已对接49个单位的167个系统,市级自建系统与政务数据交换平台打通率100%,国、省级统建系统与政务数据交换平台打通率80.6%,已挂接数据资源1777个,汇聚49个部门共计8.93亿条数据,已为各部门提供国家、省、市、县四级数据(接口)服务2415个,接口被调用5.74亿余次,有力支撑各部门政务应用建设。(环境优化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