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全市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暨油茶竹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上犹召开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市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8月4日,全市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暨油茶竹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上犹县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陈阳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林业局党组书记肖年生、上犹县县长钟晓斌出席会议,市林业局局长叶日山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邱志鹏主持会议。
  陈阳山指出,要深刻认识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发展林下经济、油茶、竹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是实现“两山”转换的重要手段,在当前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一定要从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扶贫成果、实现绿色增长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发展林业产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林业产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陈阳山强调,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突出特色,稳步推进,确保实效。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要完善政策,积极扶持;要强化服务,引导合作;要树立典型,示范带动。
  陈阳山要求,一要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各市直有关单位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各县(市、区)要组建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带动、农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市上下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各地要加强指导和提供帮助,充分尊重农民和企业意愿,引导农民自觉按照市场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自主选择产业发展的重点与模式。同时,对于油茶产业,要求各地方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造林用地保障,完善配套政策,积极探索发展模式,确保完成年度新造任务。三要放活经营优化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放活经营、优化服务,全面加强林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和企业提供有益帮助。四要强化工作督导考核。加强督导考核力度,用好考核指挥棒,并将考核结果与政策性奖励、项目安排等挂钩,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会上,陈阳山还就项目建设用林及林地占补平衡、争取国务院林长制督查激励、中央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与中林集团合作事项落地实施、新造油茶林任务建设等当前几项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叶日山通报了全市林下经济、油茶、竹产业发展情况,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上犹县、崇义县政府,信丰县金鸡林场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会前,参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上犹县毛竹基地、上犹县森泰竹木公司、崇义县南酸枣种植基地,实地感受发展林下经济对推动农民增收、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林业局局长,赣州经开区分管领导、农办主任,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科研高校(单位)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我市林下经济、油茶、竹产业近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利用林地达995万亩,建设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个,年总产值约393亿元;油茶林总面积306万亩,年产茶油4.8万吨,综合产值达120亿元;竹林面积达346万亩,建竹林道路(包括简易道路)1524公里,培育和引进竹材加工企业175家、规上企业31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