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南日报】我市积极发展林下经济

访问量:
  6月2日,在崇义县聂都乡河口村的一片竹园,林农赖书章正忙着给竹子施肥。“我家的竹林有20多亩,每年通过垦护、挖笋、种竹,可以增收4000元左右。”赖书章说。崇义县毛竹资源丰富,当地实施生态富民、文旅融合战略,规划竹木产业示范园区,新建笋竹两用林基地,加快低产低效竹林改造,推动竹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我市发挥生态禀赋优势,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农民增收。目前,全市油茶、毛竹、森林药材与香精香料、森林食品、苗木花卉和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产业总产值达634亿元。各地因地制宜,着力打造林下经济区域特色,全南县发展林药模式,种植厚朴、黄柏、灵芝、草珊瑚、黄精等30多个品种中草药材,总面积达14万亩;宁都县发展林养模式,全县2万多人从事“三黄鸡”养殖;大余县发展林游模式,获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利用丫山等森林景观发展森林旅游产业。
  我市科学规划,大力招商引资,高标准建设各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企业上连市场、下连基地和农户的“中轴”联结及“龙头”引领作用,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林下经济发展态势。同时,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于都、定南等地推行林权证、油茶林经营权证抵押贷款,扶持农户利用房前屋后、荒山荒坡、闲置土地发展林下经济产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