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市林业局科学推动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

访问量:
  “屋子后的石头山又绿起来了!”家住江西省兴国县永丰镇荷岭村的刘先生说:“以前后山上是飞播的松树,前几年因松材线虫病砍伐后,石头山变得光秃秃的。这两年,县林业局在山上花了大力气,把环境又变好啦!”。
  这是赣州市聚力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守护好绿水青山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直观感受。
  近年来,赣州市林业局主动作为,加快推动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后林地生态修复工作,尤其是困难立地条件疫木除治后林地生态修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现在,我们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后如何进行生态修复有了更加具体的方向和目标。”兴国县永丰镇船溪村党支部书记许传锋在参加完市林业局组织的科技下乡活动后说,“以后这样的活动还要多举办”。
  为扎实做好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赣州市林业局积极谋划、科学推动,不但举办了生态修复送科技下乡的活动,还采取了“六个一”系列工作措施。一是组建一支队伍。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双组长的推进兴国等县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和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木除治后生态修复工作的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多次赴相关改造点实地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提升林地修复成效,并带领兴国县林业局人员到外地区困难立地生态修复示范基地考察学习。二是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制定《赣州市林业局关于兴国县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及困难立地生态修复的指导方案(试行)》,指导兴国县采取综合措施,在确保疫木清理质量的基础上,精准实施“清、保、改、补、查”五项技术措施,加大松树及现有植被的保护力度。针对不同山坡上、中、下坡位立地现状,分类列出参考树种,指导县(市、区)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先急后缓的原则,乔灌草相结合,采取新造、补种、播种等措施,加快推进困难立地生态修复。三是开展一系列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省、市相关专家组成顾问团前往困难立地条件林地修复典型地--兴国县永丰镇船溪村、埠头乡枫林村,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重点围绕如何选择造林树种、怎样开展科学绿化等方面开展现场培训,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林地植被恢复指导,针对兴国县困难立地土壤脊薄、造林成本高、苗木成活难的问题,组织林业科技专家会诊,向广大林农传授林业科技知识。四是编制一套生态修复成功案例。收集整理相关县(市、区)在困难立地条件下造林成功的案例,在科技下乡活动中赠送给技术人员和广大林农,用鲜活的案例指导推动困难立地林地生态修复工作,让林农积极参与林地修复工作,并增强林农改变林地现状的信心。五是打造一批科技示范点。在兴国县埠头乡垓上村开展了困难立地树种选择和生态修复攻关研究与示范,建立了示范点。今年以来,选购木荷、乌桕、碳桐等10多种树种共计4500余株苗木在该示范点上进行试种,并通过扩穴培蔸和追肥促进保留树木生长,保留马尾松采取打孔注药方式防治松材线虫病。通过发挥科研项目示范作用,示范带动兴国及其他县(市、区)实施好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六是积极争取一批项目资金。加强与国家、省林业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资金项目。申报原赣南中央苏区(江西赣州)松材线虫防治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700余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由国家林草局转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科学编制《江西省赣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在我市实施。
  据了解,赣州市今年把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区域作为低质低效林改造重点,结合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有计划采取伐后补植、抚育间伐、先封后伐等措施,逐步提高林分质量。目前,已完成更替改造、补植改造面积33.5万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