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抓落实,显担当——市级油茶科技特派员下沉挂点县开展油茶技术指导服务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确保木本粮油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市油茶成效监测等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全面了解各地油茶年度任务落实情况。近日,市林业局制订《油茶成效监测等近期油茶产业重点工作挂点指导方案》,组织19个油茶科技特派员服务组下沉挂点县积极对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指导到户,全力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山头地块开展现场培训。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市级油茶科技服务人员积极落实挂点指导责任,联合市林科所挂点技术人员通过举办培训班示范讲解成效监测技术、发放技术资料普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与种植户建立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油茶技术推广服务活动。
  “监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各位经营主体要当好施工队长,认真收集数据、绘制定植图、填写指标属性。”“阴雨季节过后,病虫害防治是关键,错过防治季节,将会给基地带来经济损失。”这是市林科所技术负责人在为油茶基地经营管理人员生动讲解成效监测工作细节和基地当季的经营管理措施。
  二是认真落实成效监测技术指导工作。为落实4月22日全市油茶成效监测暨丰产栽培技术培训班的工作要求,指导组深入各地监测点了解基本情况,针对固定样地规范设置、各项指标测定、基地经营管理等内容开展精心指导。同时指出,经营主体要统一思想认识,统一监测技术标准,提升监测技术水平,完善记录监测点经营管理情况;县级技术人员要按照方案要求,加强施工指导,做好基础数据资料的审核完善、收集上报等工作;市县两级共同发力,协同推进示范点动态管理和监测,提高监测数据成效。
  三是督促抓好示范基地巩固提升。结合调研指导,向各县(市、区)下发16份示范基地工作提醒函,督促落实好技术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指导组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地勘察,了解林农诉求,精准把脉,对症施策,切实发挥指导服务作用,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同时要求,各县级技术指导员同步跟进,对各示范基地经营主体的技术落实做好跟踪服务,切实抓好示范基地巩固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引导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油茶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推进水肥一体化,提升油茶示范基地设施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是全力推进油茶产业提质增效。结合日常调度,指导组通过抽查小班掌握了解项目进度及实施质量,聚焦年度目标,压实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各地年度任务完成;积极宣传推广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结合季节规律特点,指导开展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施工;对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油茶营造林项目县(市),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做法。
  为推动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林业局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扑下身子、下沉一线,分管领导深入实地、深入现场,市级科技特派员一县一组面对面技术指导,点对点全力推进,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