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我市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分片调度培训会

访问量:
  4月15日,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分片调度培训会在赣县召开。市林业局副局长刘满发、防灾科科长及相关业务人员,部分县(市、区)林业局分管领导,部分疫点拔除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赣县区南塘镇、茅店镇松材线虫病防控示范点,学习了赣县区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与林相改造相结合的经验做法。在座谈会上,观看了赣县区松材线虫病防控与林相改造宣传片,赣县分局介绍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经验;章贡区水西镇、兴国县潋江镇、崇义县关田镇分别介绍了疫点拔除工作情况;市林业局业务科长解读了《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重点乡镇(街道)管理办法》《赣州市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市级复评工作方案》;刘满发同志就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强调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研读文件,明确目标任务。认真研读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年度防控实施方案、重点乡镇管理办法等文件,了解防控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要理清防控思路,做到分类施策。稳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保卫战、重型疫点攻坚战、轻型疫点歼灭战、预防区域阻击战“四大战役”,突出落实“清、保、改、封、补、防、查”七项技术措施,全面实施疫情分区分级和分类施策治理。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压缩疫情面积。加强疫木监管,严格按照疫木除治技术要求,做好清理、削片、粉碎、焚烧等工作;加强对疫木加工企业的检疫监管,开展常态化检疫执法,防止疫木流失,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加工、运输疫木及其制品的行为;加大对老百姓房前屋后松疫木枝桠材的清缴力度,防止人为传播疫情,压缩疫情发生面积。四是加强督查推进,压实防控责任。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高质量发展和林长制考核,通过提醒谈话、下发通报、督查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各方防控责任;通过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重点乡镇管理办法落实,切实压实防控主体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