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

访问量:


生态环境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部系统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生态环境部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深学细悟,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维、找遵循,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难题。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办理和督查工作,形成登记批办、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督查督办、考核评估、归档管理的工作闭环,做到任务到人、全程督导、限时反馈、考核到位,切实抓好每一份批示件落实,并坚持举一反三,深化解决同类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按规定如实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领域落地见效。部党组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结合实际作出系列工作部署,教育引导部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跑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生态环境部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注重系统全面抓。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部党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采取举办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机关各部门选派处长列席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与扩大学习、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集体研讨与主题联学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学习效能。充分发挥部党校“教育高地”作用,常态化举办处级干部理论进修班,持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深入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试点,实施“督学+讲学”“领学+比学”“线下+线上”“研学+践学”四个加法教育模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善思善用。

注重及时跟进学。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常态化保持主题教育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坚持方向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好衔接联动,确保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进一步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注重联系实际用。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等方面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成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制度创新"三个高地,用好实践推广和国际传播两个平台,有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走向世界。

持之以恒夯实组织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根本,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牢牢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盯紧争创“四强”党支部这个抓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部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单位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到基层联系点调研,及时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临时党组织管理,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机制,实现“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配齐配强部属单位“两委”书记和机关部门党支部班子,机关党支部基本实现“一把手”当书记、司局级干部进支委、纪检委员由司局级干部担任。每年举办新任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针对性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坚持典型性、示范性原则,综合考虑年度党建考评和日常考察情况遴选推荐,严格抓好部系统“四强”党支部评选、复查,两年来先后有59个党支部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考核等次为“一般”“差”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时约谈提醒,提出改进要求。坚持把创建“四强”党支部与创建模范机关、推选“两优一先”结合起来,以党支部建设的全面过硬推动部系统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一以贯之强化正风肃纪,打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生态环保铁军

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坚持严的基调。部党组每年组织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精心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每半年召开部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题会商,针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构建有部署、有研判、有检查、有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每月召开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机关部门和部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纪检组织负责同志轮流报告党建工作情况,集中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实施严的措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深化纪律监督与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有机贯通、制度相融、相互协调,织密“监督网”,形成“一盘棋”,营造严的氛围。专题组织以案为鉴警示教育,针对查处的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和部系统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教育。常态化组织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咬耳扯袖,将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紧抓实。实施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督促各级纪检组织落实监督责任。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家风故事”征文,大力培育生态环境系统特色廉政文化。

持续用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抓好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部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形成自觉、养成习惯、常抓不懈。坚持“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是不能放松党建工作”,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就延伸到哪里,找准切入点、破解“两张皮”。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统筹强化监督等工作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坚持公道正派、五湖四海,大力选拔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在生态环保工作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干部能力素质。

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下,生态环境部系统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有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