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生态环境厅局长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访问量: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王亚京 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做出一系列新安排新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文件,对新闻发布工作作出明确要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发言人”。

生态环境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新闻发布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建立并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每月通报重点工作情况,介绍业务工作进展,回应社会热点,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部历任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多次强调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做出批示要求,还率先垂范,带头履行“第一新闻发言人”职责,亲自谋划、指导、部署、推动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

在部领导的率先垂范下,生态环境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也陆续走上发布台,介绍进展成效、回应舆论热点,积极为新闻发布提供支撑和帮助。与此同时,各地也不断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31个省(区、市)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机构,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工作进展,满足不同地区公众信息需求。

随着新闻发布工作的不断推进,近年来生态环境舆论的被动局面得到根本转变,负面舆情少了,正面报道多了,社会评价总体积极向上。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意识到,目前生态环境舆论仍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一是生态环境问题经常掺杂各种利益诉求,如果舆情应对不当,容易加剧公众与政府的对立。二是生态环境问题与经济发展紧密交织,生态环保的正常执法监管可能被曲解为影响和阻碍经济发展。三是生态环境问题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如果不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容易引起公众抵触情绪。四是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的特点,一旦环境质量下降,舆论压力又会卷土重来。五是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国际舆论斗争的新战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公约谈判斗争激烈,外宣工作面临新挑战。六是当前生态环境舆论形势总体积极正面,一些同志产生了懈怠思想,有“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现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持之以恒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阐释,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举措、进展成效的信息公开力度,力争做到声音更洪亮、发布更专业、传播更广泛,为动员社会各界共建美丽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下面,我就认真落实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加强改进新闻发布工作,谈几点感受。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

加强生态环境新闻发布,是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厅局长们作为“第一新闻发言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闻发布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新闻发布工作,把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使新闻发布成为舆论引导的重要抓手。

二是率先垂范,成为新闻发布工作带头人

“一把手”是单位和部门的“第一新闻发言人”,这是党和国家明确规定的责任,也是一项光荣使命。厅局长们要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政策发布时主动策划并出席新闻发布活动、接受媒体采访,做好政策解读和宣讲,通过实际行动,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强化议题传播的权威性和可信度,从高位推动议题的广泛传播。同时,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体宣传工作的开展。

三是研究规律,不断提高新闻发布水平

和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一样,新闻传播也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特点,要加强对新闻传播规律的研究,不断适应传播方式、传播手段、传播格局的变革,成为新闻宣传的行家里手。一要研究如何加强议题设置,统筹考虑发布主题、回应内容、发布部门,把“我们想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三者有机结合。二要研究如何回应热点,新闻发布不能闭门造车,面对热点舆情要及时发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借助舆情热点搭建的平台表达我们的态度、介绍我们的工作、宣传我们的成效。三要研究如何打磨发布口径,使口径有观点、有逻辑、有温度、有情怀,平实鲜活、通俗易懂。

四是加强研判,提高舆情分析处置能力

舆情工作是开展各项新闻宣传活动的基本功、必修课。只有保持与社会的交流和呼吸,准确把握舆论焦点、诉求,了解民之所想、民之所盼,舆论引导工作才能有力、有效,新闻发布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对舆情研判失误,很可能导致答非所问、回应失当,甚至会形成和加剧负面舆情,给新闻发布工作带来被动。要加强舆情研判分析,善于捕捉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早发现、早预测、早摸底,对流露出的蛛丝马迹要早分析、早研究,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五是强化保障,推动新闻发布工作顺利开展

有些地方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削弱甚至撤销了宣传教育机构和岗位,将难以适应不断提高的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要求,无法实现中央的目标期望。厅局长要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的领导责任,牵头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要整合各方力量,做好统筹指导;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经费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同志们,新闻发布工作探索永无止境,我们要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新闻发布工作能力水平,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