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全文实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0月24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举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军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飞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生态环境监察专员罗盛金,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王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主持新闻发布会。


徐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军女士,党组成员、副厅长舒飞庚先生,副厅长级生态环境监察专员罗盛金先生,总工程师王琳女士,请他们介绍我省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李军女士作介绍。
李军: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江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考察,并在赣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面对面指导我们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释放出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的重要信号,并对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生态环境战线的同志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特别是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既是省委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基于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基础作出的重要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高度契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脉相承。
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由“重点标志性战役”向“系统性美丽建设”衔接,美丽江西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1-9月,全省PM2.5浓度2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6.6%,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7.0%,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长江干流10个断面和赣江干流33个断面继续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中部领先、稳居全国前列。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干劲,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更高标准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稳固提升环境质量,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立足点
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认真开展“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秋水长天、沃土安宁”的优美环境。一是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深入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现空气质量全域改善。二是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坚持“三水统筹”,开展“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城市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专项行动,聚焦重点断面持续开展达标攻坚,实现水环境质量全域提升。三是严密防控土壤环境风险。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加强涉危险废物、化工、重金属等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监管,严格管控地下水环境污染,实现土壤风险全域防控。
二、深化生态示范创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让绿色生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的根本点
始终坚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不断巩固全省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一是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深化“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合力推进矿山开采修复治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提升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二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深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开展重要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区重大工程。三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后续工作;扎实推进全省生态示范创建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创建典型样板。
三、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高水平保护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始终坚持把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一是加强环境污染源头防控。严守环境准入底线,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持续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准入要求,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二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分解全省“十四五”碳强度下降目标,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推进全省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三是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传播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断促进全民增强节约意识、低碳意识、环保意识。
四、牢记环境就是民生,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指数的增长点
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老百姓的生态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一是强化督察执法。常态化开展例行督察、派驻监察,积极探索对承担重要生态环境职责的省直有关部门开展探讨式督察;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持续夯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二是推动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等问题整改,加强跟踪督办、专案盯办,落实整改帮扶机制,推动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严防风险隐患。紧盯“一废一库一品一重”等高风险企业,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五、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让高效能治理成为高水平保护的切入点
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美丽江西建设保驾护航。一是完善生态环境地方法规标准体系。协助加快推进《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立法,制修订一批当前亟需的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标准体系。二是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资金投入、碳排放权交易、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建立健全“监测、监管、执法、督察”联动机制。三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着重在监测、执法、应急处置、科技支撑和人才队伍等体系构建提升上发力,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实现“队伍精干、装备精良”目标,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提供坚实保障。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徐承:谢谢李厅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

中新社:能否介绍一下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及如何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守牢美丽江西建设安全底线?

李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环境安全底线。截至目前,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经完成对11个设区市两轮督察“全覆盖”,并对4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了督察,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守牢美丽江西建设安全底线。具体来说:

是强化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思维。坚持把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安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督察工作首位,做到督到哪里,讲到哪里,落实到哪里,持续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加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坚守生态红线和环境安全底线。

二是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真督真察、严督严察。对一些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对重要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失职失责情况,进行严肃问责,持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治责任。

三是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督帮一体,有序推进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啃掉了一些“硬骨头”、消除了一批“老大难”。聚焦危废、尾矿库等生态环境安全重点领域,及时有效解决了萍乡市安源区高坑工业煤气公司残留大量酚氰废水及煤焦油、江西铜业城门山铜矿刘家沟尾矿库尾砂外溢等问题隐患。

四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坚持对标对表,找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薄弱环节和症结所在,既聚焦点上的突出短板,也关注面上的普遍性问题,在严肃指出问题、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督促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环境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总结督察实践经验,系统谋划开展后续督察工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的基调,为守牢美丽江西建设安全底线切实发挥督察利剑作用。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江西日报:请问江西省如何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两山”转化上走前列,完成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的目标任务。
舒飞庚: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绩斐然,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4个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8个。10月10日,生态环境部对第七批拟命名名单进行公示,我省有4个创建地区入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入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此外,还先后创建了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49个,江西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36个。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江西建设推进会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西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一是坚持以高站位协调机制促责任落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专项行动,抓紧抓实示范创建提档升级工作,不断提升创建的质量与成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指导督促各创建地区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责任机制,形成各负其责、共同发力的创建格局。
二是坚持以高标准建设管理促规范运行。主动对标对表,突出特色亮点,修订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建设指标和江西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管理规程,进一步提升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优化管理的规范性。严把监管关口,组织开展省级示范创建“回头看”复核,实行动态管理,落实退出机制,以强有力监管,杜绝重创建轻管理现象。
三是坚持以高水平典型样板促示范引领。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思路,实施“点线面”工作法,精心培育和选树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创建典型样板。聚焦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等方面,创新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四是坚持以高质量宣传教育促全员参与。持续加强对各创建地区成功经验、有效模式、可行路径的宣传总结,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发挥媒体作用,借助各项活动,不断加大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力度,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凤凰网:请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在积极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推进减污降碳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罗盛金:省生态环境厅坚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强化金融合作,支持重点企业实施减污降碳技术改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取得新进展。全省2021、2022年度分别有43和45家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共获得1.97亿吨碳排放配额,扣减需清缴的1.94亿吨配额,总体盈余363万吨。截至目前,我省2021、2022年度履约率分别为84.46%、86.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污权交易额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累计交易总额1599.26万元,今年较上年交易额增加6.6倍。
二是激发金融政策红利初见成效。建立与人行江西省分行联络机制,提出一系列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的具体举措,支持全省企业减污降碳和绿色转型发展。我厅定期收集减排项目并向人行推送,打通企业对接金融资源的渠道。今年已向人行推送绿色项目57个,17个项目成功纳入省级绿色项目库,已完成授信14.38亿元,放款3.17亿元,有效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
三是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展现新活力。开展全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建设,选择3个工业园区和15个重点企业为试点单位,探索减污降碳协同路径和模式。印发《江西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评价指标体系》,指导试点创建及成效评价。推动江西省自愿减污降碳联盟实施“五进企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企业、绿色发展利好政策进企业、政策性资金进企业、先进减污降碳技术进企业、绿色金融产品进企业)举措,激发企业自主减污降碳新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论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鼓励园区和企业实施绿色技术改造,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持续推进“五进企业”举措,推动园区和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力争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典型做法和有效模式,在全省推广。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江西电台:请问江西生态环境部门将如何发挥环评的源头把关作用,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赋能?
王琳: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明确要求,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将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作为“三大高地”之一,提出要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这些具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为新征程环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有责任、有决心、有信心在推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为目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充分发挥环评源头预防效能,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转型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环境质量从源头上的根本改善。
一是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应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动态更新,健全完善省域全覆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今年年底前向生态环境部提交备案成果。持续推动分区管控成果在政策制定、环境准入、园区管理、执法监管等方面的应用,守住、管住生态保护红线,优先保护、严格保护重要生态空间,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明底线”“划边框”。
二是进一步强化规划环评指导引领作用。以产业园区、行业发展为重点,将规划环评提前介入相关规划编制,切实发挥规划环评对规划编制和项目准入的指导作用,引导政府优化决策,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已完成审查规划环评17项,服务审批建设项目环评2435个。
三是进一步严格项目环评准入把关。加强对“两高”项目环评审批的指导,继续实施“两高”项目清单化管理,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更加注重前端控污,持续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准入要求,推动新上项目采取先进工艺设备、高效减污降碳措施,加大环保投入和管理革新力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四是进一步提升环评服务保障水平。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进一步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试点开展登记表免予备案、环评文件简化、报告表“打捆”审批等工作。拓宽环评审批服务渠道,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重大重点项目,提前介入跟踪指导,全力服务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为我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徐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