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生态文明督查激励地市典型经验做法介绍(一)——江西省赣州市

访问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2〕21号),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现将有关地市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刊发如下,供全国同类地市学习借鉴。

奋力续写赣南苏区“绿色华章”

    赣州是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也是江西母亲河赣江和香港饮用水源地东江源头,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近年来,赣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纵深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所有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十年翻番,赣州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列第65位、较2011年前移43位,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建设创造了“赣州经验”,交出了“典型模式多、生态环境优、绿色动力强、惠民红利实”的靓丽成绩单。

    一、坚持制度为基,打好体制改革“组合拳”

    建立“齐抓共管”推进体系。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度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推进会议,专题研究推进重大事项,连续5年由赣州市人大审议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报告,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各地各部门具体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监督的齐抓共管大格局。

    完善“过程严管”监督体系。出台饮用水水源保护、水土保持、城市管理、文明行为促进、革命遗址保护、客家围屋保护条例等法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法治轨道。率先在全省建立环资审判、检察蓝护卫生态绿、生态综合执法等绿色制度,严格实施市县乡村组五级“林长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高标准建成运行全市“生态云+双碳”大数据平台,全过程监管体系更加完善。

    健全“后果严惩”责任体系。深入实施生态环保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和环保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全省率先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市直绩效和县(市、区)综合考评“双重考核”,构建导向鲜明的绿色政绩考评体系。建立了环境损害约谈问责、一票否决、终身追究“责任链条”,生态文明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



赣县金盘水库


    二、坚持保护为先,织密南方屏障“保护网”

    矿山修复探索“三治同步”。针对稀土开采造成的矿山环境破坏、水土流失以及水体污染等环境问题,实践探索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山上山下同治、地上地下同治、流域上下游同治的“三同治”模式,采取种树、植草,固土、定沙,洁水、净流等生态和工程措施,34.1平方公里废弃矿区回归了绿水青山。

    崩岗治理推行“三型共治”。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崩岗水土流失问题,按照宜草则草、宜果则果、宜游则游的治理原则,因地制宜采用“生态修复型、生态开发型、生态旅游型”三种方式推进崩岗治理,治理崩岗4675座、水土流失4310平方公里,实现“叫崩岗长青树、让沙丘变绿洲”,赣州列入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

    流域治理开辟“三化模式”。针对溪流湖泊修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稀土尾水治理等难题,按照小流域分区治理思路,采取生态化“疏河理水”、多元化“治污洁水”、生物化“消劣净水”,做好“保水护水”文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石城经验”广泛推广,BIONET生物处理工艺、双级渗滤耦合技术攻克了稀土尾水治理难题。



赣州市安远县牛皮渍废弃稀土矿山修复前后对比图


    三、坚持发展为要,下好绿色转型“先手棋”

    产业低碳化转型。开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序退出6家钢铁企业,陆续关停128家高耗能企业,节约能耗16万吨标煤以上。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4个、绿色工厂11家、绿色设计产品4个。“十三五”期间,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83%,超额完成下降15%的目标任务。2021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1%,顺利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资源循环化利用。推进工业固废、生活垃圾、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成投运餐厨废物和无害化处理国家试点项目,年处理餐厨废弃物7.3万吨,上网电量可达1013.5万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7.67%。章贡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获评全国能效领跑者,11家单位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扎实开展限塑行动。赣州成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赣州高新区列为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能源绿色化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10蒸吨每小时规模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淘汰,煤炭消费量实现三连降。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累计建成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79万千瓦,占全口径发电装机的62.84%,新能源(风电、光伏、生物质)装机367万千瓦,占全口径发电装机的48.15%,新能源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居江西省首位。


上堡梯田


    四、坚持惠民为本,奏响共建共享“交响乐”

    盘活生态“资产”。在全省率先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行动方案,多渠道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全市林权抵押贷款544.51万亩、贷款金额85.5亿元,发行绿色债券3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00亿元。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两轮次跨省东江流域生态补偿,落实省内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石城先行探索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累计获得生态补偿资金近100亿元,出境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实现“两江清水送南北”。

    打响生态“品牌”。全面启动全域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创建,获批筹建全省首个富硒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成富硒示范基地110个,有效期内“两品一标”591个。大力推进“互联网+脐橙”发展模式,赣南脐橙品牌价值蝉联全国水果类第一。建成国家油茶产品质检中心,成功注册“赣南高山茶”集体商标。江西崇义建立三产融合示范园、服务站、农企利益联结服务点、电商营销平台,建成刺葡萄、南酸枣等院士工作站,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个体”合作模式,该做法2020年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推广清单。

    释放生态“红利”。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吸纳、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参与生态项目建设、发展生态产业、加入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辐射带动7.1万户贫困户、25.85万人增收脱贫。江西大余通过“丫山旅游扶贫模式”直接带动1760名,间接带动周边7个乡镇近万名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占全县总贫困人口的30%以上。该模式上榜2020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名单和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于都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