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行进中的美丽江西

访问量:

    寻找“2022江西最美环保人”,发布2021年江西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起线上“绿色卫士”打卡活动……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一场场关于“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赣鄱大地开展,努力把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大美江西呈现在世人面前……

  江西,不负青山。如今,全省正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加快编制《美丽江西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全省空气、水环境质量均创有监测历史最好水平,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评为全国优秀。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四年提升,生态示范创建数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溪水潺潺,翠谷幽幽。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太平镇道路两旁的村组犹如开启滤镜,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画卷。

  为留住“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自然美景,湾里管理局先行先试鼓励村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累计投资8100万元,以奖补的形式鼓励村民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在44个行政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3个。这是我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深入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缩影。

  ——强化碧水提升攻坚战。全省继续开展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水排查整治和长江及“五河一湖”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保持长江江西段、赣江干流水质在Ⅱ类以上;强化医疗污水监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推进蓝天提升攻坚战。我省坚持“一手抓管控、一手抓减排”,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继续推动钢铁、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深化净土提升攻坚战。江西深入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稳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行动方案……

  今年1-4月,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全省设区城市和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同比持平。截至5月23日,全省PM2.5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优良天数比率94.7%,高于全国平均8.2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稳居中部六省第一。


  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和执法


  4月12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以来,三个督察组累计向鹰潭、宜春、吉安三市转办群众信访问题741件,已办结583件,共责令整改418家;立案处罚52家,罚款金额230万元;立案侦查3件,行政拘留2人,约谈58人。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省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化生态环保督察,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在生态环保督察方面,我省聚焦地方问题整改和生态环保履职情况,落实监察工作运行机制,统筹用好函告、通报、约谈、媒体曝光和移交问责等措施,强化警示震慑、推动问题解决、促进责任落实。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84个限期整改问题总体完成,交办的3586件信访件总体办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需限期整改的49个问题,已完成18个,其中提前完成5个;交办的3435件信访件,已办结3215件,办结率93.6%。

  在环境执法效能方面,全省深化“两法”衔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的联动协作机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全省执法队伍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水平。今年1—4月,全省下达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案件377件,累计罚款4454.2万元。我省已公布4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其中1起排污许可领域环境违法案例被纳入生态环境部第二批典型案例。


  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方向,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


  “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频现身赣江南昌段扬子洲水域;大规模刀鱼群、珍稀鱼类鳤鱼、绝迹20余年的颌针鱼出没鄱阳湖;江西大鲵野生种群在江西九岭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被发现……截至目前,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现有记录的野生脊椎动物1007种,野生高等植物5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2种,一级保护植物9种。

  近年来,我省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方向,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和示范创建,开展“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制定实施生态创建专项行动方案,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评选,将全省45个风景名胜区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目前,全省已创建6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位于全国第一方阵。

  同时,全省不断完善生态监测网络体系,重点提升水生态监测能力,推进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监测数据的融合应用,完善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网络,狠抓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严厉查处干扰监测数据行为,构建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为优,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为78.85,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全省63个县(市、区)生态环境状况为优,31个县(市、区)生态环境状况为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