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2021年度市属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强化市属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履职意识,3月3日,市社会组织党委在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多媒体会议中心召开2021年度市属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木生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祥鑫莅临指导并讲话,各市属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及科室负责同志、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共66人参加会议。

会上,书面学习了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精神,市律师行业党委、市人社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市住建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市农业农村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市应急管理局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支部、团市委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支部的6名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现场口头述职,赖木生逐一点评。其他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全体参会人员对20个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情况进行现场评议。

李祥鑫指出,2021年,各市属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组织和广大社会组织党员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在强化政治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党建引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就进一步加强市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他指出: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大势所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要坚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为首要政治任务;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为社会组织发展建言献策、为重点任务突击出力、为执业活动牵线搭桥。

——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使命艰巨,关键是要坚定信心、找准路径。要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全面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三同步”有关要求;要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推动把党的建设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明确党组织设置形式、职责任务、基础保障等内容;要深化拓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加强谋划思考,有序跟进落实。

——写好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融合文章,着力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实效。要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联系服务党员、职工机制,把党的宗旨、组织发展目标和职工实际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始终把防风险、守底线作为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以“党建+”为统领,做深做实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载体;要着眼于发展与改革双“一号工程”“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通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的建设与社会组织发展互促双赢。

——坚持社会组织党建统筹抓、抓统筹,行业抓、抓行业,书记抓、抓书记,全面压实党建责任。要进一步健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社会组织党委具体指导、行业综合党组织直接领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具体负责”的管理体系,落实各方责任,着力形成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赖木生提出三点意见:

——要提高政治站位,种好“责任田”。各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迅速学习传达这次述职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谋划今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攻坚仗”。各行业综合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查找的、述职点评指出的以及上级巡察反馈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要围绕今年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重点任务,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三同步”、“百社解百难”行动等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

——要创新工作方法,瞄准“突破口”。各行业综合党组织要认真总结抓党建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尤其是要在如何推进本行业枢纽型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如何围绕行业党建树品牌、立标杆、展形象、促发展上认真思考、创新探索,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