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新闻发布

赣州3个村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访问量: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将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李家坟村等单位确认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的通知》,其中赣州市定南县天九镇东山村、全南县陂头镇太和村、瑞金市象湖镇金星村被授予“全国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有关决策部署,引导各地进一步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增强村级议事协商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完善村级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民政部决定组织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活动。民政部计划分两批指导1000个左右的行政村试点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畅通参与渠道、激发参与活力、提升议事协商实效等实践问题深化探索,为各地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被纳入的定南县天九镇东山村探索以“3+X”模式议事会,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负责、相关单位(驻村单位干部、企业、社会组织)、村民代表、专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加的议事协商制度,构建“村级主体、群众参与、政府协调、多方联动”的村级议事协商治理架构,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越县”。

全南县陂头镇太和村打造“有事好商量”创新示范点通过建立“四个一”(即建立一个议事协商主体、建立一个议事协商议题目录、建立一套议事协商程序、建立一组议事协商形式),搭建一个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畅通高效的村民参与议事协商的平台,破解一批急难愁盼的乡村治理难题,让村民切实掌握知情权、话语权、决定权,有效在村里形成浓厚的民主协商氛围,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瑞金市象湖镇金星村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组建村民理事会和非常任理事会成员,注重先锋引领、注重民主协商、注重德治教化,规范议事协商从问题收集、拟定议题、议前调研、多方商议、公开结果到监督执行等程序,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形成一股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的乡村新风尚。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