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民政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赖木生一行到乡村振兴挂点村走访调研并专题宣讲市党代会精神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11月3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木生一行到乡村振兴挂点村兴国县埠头乡垓上村走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市党代会精神宣讲,四级调研员衡京南陪同参加。

赖木生围绕“市党代会精神主要是什么?怎么干?干就‘赣’好!”进行了专题宣讲并强调: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热潮。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确立了“解放思想、改革攻坚、开放创新、担当实干”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的重点任务,为全市谋划了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市党代会精神,做到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会议学习与网上学习相结合,努力营造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奏响“干就‘赣’好”最强音,在奋进新征程、建设示范区中交出优异答卷。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开创民政工作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做好民政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党史学习与民政工作的结合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解决民政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在推进八大实事上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扎实做好民生保障,为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民政力量。

三要扭住发展主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垓上村是省农业农村厅的定点帮扶村,要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积极引入新技术、新产业、新资源,并结合垓上农业产业基础较好的现状,延伸富硒芦笋产业链,打造富硒大米品牌,推动农产品加工延链、强链、补链。要用好与省农科院合作契机,大力实施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吸引、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垓上生根发芽,办好垓上村人才学院。要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好村级文明实践站,发挥“五老”作用,为垓上村全面振兴“增光添彩”。

随后,赖木生听取了垓上村及驻村工作队关于乡村振兴近期工作情况的汇报。赖木生对垓上村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要摸清“家底”。驻村工作队要迅速融入“角色”,把握定位,与垓上村“两委”一起,认真摸清垓上村“家底”,为下一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要求工作队要向乡、村领导干部多汇报、多沟通,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垓上群众学习,争做“土秀才”,努力成为三农工作“行家里手”,力争在明年11月能够说上一口流利的“兴国话”,树立民政驻村工作队的良好形象。

二是要做好“衔接”。当前 ,垓上村与全国一道实现了全面小康,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要重点关注“三类人员”,并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其他脱贫户也要做好动态监测,防止返贫。要鼓励脱贫户回归社会、自我管理,特别具有产业发展的脱贫户要格外关注,积极引导其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要注重营造文化氛围,激活传统文化的创新活力。村级公益性公墓要坚持生态节地,规划先行、分批建设,探索建设骨灰堂等殡葬设施,满足群众需要。

三是要绘就“蓝图”。垓上村初步提出的《乡村振兴三年实施计划》很好,对自身区位、交通、资源、生态、产业等优势有比较清晰的认知,也提出了“一年引领示范、两年重点突破、三年全面振兴”总体思路,并规划“一核两区三环”蓝图。要完善村级规划,进一步明晰“五大振兴”工作任务,打响富硒品牌,重点推进互助养老服务和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努力将“蓝图”变为“现状图”

赖木生一行还对农村互助养老服务项目预选址进行了现场踏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