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在线检阅: 搜索

市供销联社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相关情况

访问量:

12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市供销联社联合召开赣州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市供销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彭民生同志介绍赣州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相关情况,市供销联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芃成,市供销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古德勤,市供销联社合作指导科科长叶孟丰,市供销联社经济发展科科长、市供销集团执行董事钟芳彬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江西日报、香港经济导报、大江网、今视频、新法治报、江西晨报、江西手机报、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发布会。

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供销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市供销联社连续四年荣获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今年全省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召开,并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为农服务更加有力。成功争取2023年中央财政资金1219万元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开展。推动化肥商业储备实施办法出台,组织23家重点农资企业参与“保供稳价”战役。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成功引进中国果蔬贮藏加工技术研究中心赣州分中心和脐橙分中心。在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介绍章贡区供销联社的农田水利维养管护模式。全省首家预制菜产业协会牵头成立,推动近百家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实现抱团发展。

二是流通体系更加完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包括7个供销冷链物流骨干网项目和供销冷链物流园在信丰、全南、定南、会昌、于都的开园运营。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实现18个县市区的全覆盖,建成2658个乡村集配网点。今年以来,物流数量达1.96亿件,寻乌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做法入选全国城乡高效配送典型案例。另外,章贡、瑞金、赣县、石城成功获批全省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借助“832”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已有597家供应商加入平台,上架赣州地区的9559件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额达7.5亿元。

三是基层建设更加有为。赣州市在基层供销社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135个基层供销社已实现“有资产、有人员、有业务”的目标。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模式,成立了194个村级供销社,提升了基层供销社的服务能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超过1000家,示范社达146家。安远县改革成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内容,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长6.8万元,得到全国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韩立平的充分肯定。

四是体制机制更加有序。承办推进会并推广“赣州供销经验”,完善了供销社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构建了“三会”制度体系。联合社为成员社服务工作导向,完善了对联合社工作的评价制度。供销社“双线运行”体制更加完善,成立供销集团和投入使用食品科技园一期项目,推动了市场化思维的发展,开启了社有企业改革的新篇章。

发布会上,市供销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古德勤就供销合作社是如何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市供销联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芃成就赣州市供销集团自成立以来的运行基本情况,市供销联社合作指导科科长叶孟丰就全市“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情况,市供销联社经济发展科科长、市供销集团执行董事钟芳彬就市供销集团成立以来业务开展情况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