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在线检阅: 搜索

瑞金市供销联社打好帮销组合牌 促进消费帮扶提质升级增效

访问量:

为切实履行瑞金市委市政府牵头实施消费帮扶工作职责,瑞金市供销社把推进消费帮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流通渠道,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促销增收,以消费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打好“配合牌”,让力量聚起来为贯彻落实《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各级预算单位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攻坚地区农副产品的工作的通知》和《瑞金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市供销联社积极主动对接市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总工会等部门,在带贫企业认定、扶贫产品名录、传统节日工会慰问产品范围、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份额等方面协同发力,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采取了有力举措。在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参与下,消费帮扶取得显著成果。截止731日,全市入驻供应商57个(其中活跃供应商36个),上商品总数3965个,可售商品总数1112个,商品成交额3000余万元全市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额1620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的15.7%。

二是打好“特色牌”,让品牌树起来。市供销联社与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积极对接,筛选带贫益贫效益好、链接机制全的经营主体帮助申报扶贫产品认定,在创立产品品牌上下功夫。依托瑞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天然、无公害,打造“华嬷嬷”泡菜、红军干粮、廖奶奶咸鸭蛋等多个特色品牌,其中廖奶奶咸鸭蛋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牵头出台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生产农特产品,将分散在乡村的优质农产品收集,通过粗加工精细化分类纳入品牌,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培育扶植特色农产品。今年以来,认定扶贫产品17个,3个企业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涵盖粗油加工、豆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炒货、食用菌及坚果等8个类别21个单品。

三是打好“宣传牌”,让订单多起来。点燃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市供销联社积极打造消费帮扶宣传矩阵,扩大品牌影响力。采用工会会员+消费帮扶、微信公众号、拉横幅、发放宣传单、小礼品等形式,营造消费帮扶浓厚氛围依托电商服务中心平台,设立5个消费帮扶产品展示馆(厅),都分别展示了100余种扶贫产品,引进1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合作,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帮助宣传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互联互动;举办大型消费主题节,把市民消费推向高潮。7月22日-26日,市供销联社等部门举办了主题为游红景、促消费、助振兴的“2022年瑞金市燃情七月消费帮扶促振兴启动大会”,邀请了120余家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以及各种风味小吃摊贩参与,通过发放消费券、现金券及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吸引人员参与宣传推介,拉动居民消费。据不完全统计,经5天的系列展销活动,交易额达到近800万元。

四是打好“服务牌”,让氛围活起来。市供销联社整合各类平台资源,鼓励各类832平台供应商加入“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平台(简称832平台)”同时组织供应商在蒲公英(供销总社频道)观看产品设计、平台运营、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实操等专业培训832平台供应商培养电商专业人才;搭建销售平台,推进农特产品免费上架、产品检测及同城配送等服务,在各个乡镇超市、农贸市场、市区部分超市以及红井景区、红源记忆红色培训基地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地方设立22个帮扶产品专区,专区内放置从脱贫户中采购的农特产品供消费者购买,同时还组建了一支专门的市外销售队伍,专门对接广东、上海、赣州等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产品贩运经纪人,挖掘线下订单助销;广泛动员市场主体在“832平台”、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线销售扶贫产品,接到订单后组织志愿者为企业、合作社在产品收集、分级、包装、检测、品牌设计上提供帮助,开展展销直播活动,推进“直播+农产品”“短视频+农产品”销售新模式,邀请市乡干部、职业农民、网红等利用直播平台在网上开展“直播带货”吸引消费者参与消费。今年以来,全市实现网络销售额7000余万元,其中832平台3000余万元,预计继续保持全省排名第一的优势。

五是打好“增收牌”,让农民富起来。将消费帮扶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清单,市供销联社牵头出台《瑞金市2022年开展消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瑞消帮领办发〔2022〕1号)文件,明确各党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干部职工年内消费帮扶任务,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干部个人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的方式帮助脱贫群众增收;开展“千企帮百村”行动,鼓励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大力采购农产品,积极参与到消费帮扶中,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脱贫户”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引导龙头企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脱贫户原材料,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共同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消费帮扶大格局。今年以来,通过单位采购累计达到1600余万元,企业采购达到400万元,带动帮扶户数411户,帮助户均增收1200余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