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深入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

访问量:

纵观古与今,秩序法中寻。事事依法则,处处得民心。今年的5月迎来了全国第八个“路政宣传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公路路政法治化建设,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工作总要求,以“保防疫、保畅通、保运输、保稳定”为核心,以“让路网运行更高效、让公众出行更便捷”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的“路政宣传月”活动,为公众提供“畅、安、舒、美”的公路出行环境。

01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安排

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提前部署,精心安排,印制了两万份《公路路政法律宣传手册》用于路政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召开了“2022年路政宣传月”推进会,出台了《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2年“路政宣传月”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了赣州市普通公路路政执法“净路”行动的宣传发动工作,为“路政宣传月”助力;各路政执法大队、综合大队和固定治超站扎实安排推进,相关单位齐抓共管,有步骤、分节点地推进“路政宣传月”活动。


02加强宣传,讲好公路故事

各路政大队、综合大队、治超站加大公路路政和治超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国省道沿线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深入辖区人流量大的车站、重点货运企业、集市等地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相关涉路法律法规进行耐心细致讲解,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涉路违法行为对公路和桥梁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同时积极践行说理式执法,争取人民群众对交通执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路政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03加强学习,夯实安全基础

提高认识是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先行条件,加强学习是提高认识的重要方式。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以“路政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全体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认真组织学习路政治超等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组织各基层大队、治超站开展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通过开会集中学习、悬挂横幅、电子标语等方式提升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交通运输执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04守护公路,开展净路行动

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结合“路政宣传月”活动,加强公路路政巡查,强化公路路政执法,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深入推进赣州市普通公路路政执法“净路”专项行动。针对人流、车流密集的管辖路段加强上路巡查频次,严厉查处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等影响交通通行的违法行为,维护公路交通安全畅通。今年以来,支队所属各路政大队、各综合大队共拆除违法建筑和地面构筑物87处,清理非公路标志牌(条幅)1438块,清除堆积物234处,治理污染路面90起,整治摆摊设点188处,清理非法种植物148处,查处未经批准增设或者改造平面交叉道口44起。同时,在市治超办的统一协调下,积极参与了公路治超“织网”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公路路域环境明显提升,扮靓了“畅、安、舒、美”公路环境,进一步满足了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


05转变理念,争当服务先锋

一是开展畅通“微循环”检查。根据上级保通保畅的要求,组织支队所属基层路政大队、综合大队人员,深入到我市范围内的高速路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检查劝返整改情况、服务司乘人员情况及疫情防控措施,对高速公路关闭关停服务区等情况进行摸排,并将摸排统计数据及时反馈给市交通运输局,为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二是开展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按照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要求,支队所属各路政大队、各综合大队对辖区内的客运站场经营单位、运输企业、交通运输工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等单位开展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筑牢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防线。三是优化“暖心”服务活动。宣传保通保畅政策、便民服务举措、大件运输管理服务等相关政策,为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暖人心的执法服务保障。同时,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超限检测站为司乘人员提供开水、充电、休息等暖心服务,加大对货车司机关爱力度,改善货运行业从业环境,切实提高路政服务水平。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路政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积极开展路政宣传,对推进法治公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愿从此,法在你我心中,犹如永恒的旋律,犹如动听的音符,长伴“畅、安、舒、美”踏歌来。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崇法、敬民、保通、兴赣”的江西交通运输执法核心价值理念,讲好公路故事,展示良好形象,推进社会共治,为公众出行提供更有温度、更暖人心的公路服务,当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