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严查!外出不要坐这种车!

访问量:

你可能听到过这样的话

“再拉两个就走”

“上车吧,算你便宜一点”

这些在路上招揽生意的车辆

很可能就是“黑车”

黑车

指的是未经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审批

没有在道路客运管理部门

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

从事有偿服务

实施非法经营的车辆

赣州82辆“黑车”被查处

近日来,由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客运班线停运,一些私家车铤而走险,从事非法营运行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较大隐患。针对目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非法营运整治行动,加大对辖区内各客运场站、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执法力度。

重点查处从事跨省市,尤其是涉及中高风险区域间的“黑车”非法营运行为以及非法网约车和利用“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并在各公路路口设置交通疫情防控公路查验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打击。


今年3月份以来,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06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52车次,会同公安交警、高速交通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35次,查处非法营运“黑车”共计82台。

赣州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非法营运整治行动,主动对接公安交警、高速交通执法部门,依托交通疫情防控公路查验点,立足各自职责加强疫情防控监管,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非法营运车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有效保护客运市场合法合规经营。


乘坐“黑车”有什么危险

——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

不少“黑车”司机不但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有的甚至从未参加过正规车辆驾驶培训,他们驾驶技术较差,漠视交通法规、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危险性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极易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同时,不少“黑车”司机为了降低成本,所驾驶的是未经过合格检验的二手车,甚至是报废车,这些车辆安全性能差,长期超里程运行没有进行日常保养维护,车容车况不佳,制动效果不好,容易发生机械事故。

——极易引发社会不安定因素

“黑车”司机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有的“黑车”聚集点甚至有拉帮结派的倾向。近年来,“黑车”强揽乘客,敲诈、勒索乘客的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乘客的出行安全。

——乘客合法权益没有保障

“黑车”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没有购买营运车辆意外险,甚至连车辆保险手续都没有,一旦发生问题,没有能力赔付,多数人会选择现场逃逸,想方设法逃脱责任追究,乘客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路面上交通工具这么多怎样鉴别“黑车”

——查看车身

从事客运的车辆必须在车身上喷印企业名称、行业统一编号和线路号,如果没有这些标志,说明这辆车极可能是“黑车”,千万不要随意搭乘。车辆上路必须有公安部门颁发的机动车牌号,车牌模糊不清或者车牌不相同、甚至没有车牌的极有可能为“黑车”。

——看司机态度

“黑车”一般不按时发车,不按营运线路行驶,而且以低价揽客又大量超载。不分时段,公然在交通枢纽、地铁、汽车站、商业中心揽客,甚至结伙欺行霸市。

——查看服务质量监督卡

正规营运车副驾驶前的工作台设有服务质量监督卡,上有驾驶员照片、公司名称和监督举报电话。

一时疏忽乘坐了“黑车”怎么办

不少人因为赶时间或者一个疏忽上了“黑车”,应该怎么做呢?下这六个步骤,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1.首先,在打车的时候尽量不要和陌生人拼车,因为谁也不知道车上坐的人究竟是好还是坏。

2.上车前,不管是正规的出租车还是黑车,都需要记住或者拍下所乘车辆的车牌号、司机的样貌特征,发给自己的亲朋。

3.上车后,如果发现搭乘的是黑车,最好尽量找借口提前下车。

4.如果不想或者不能提前下车,各位要选择坐在司机后面的位置,不要坐到副驾驶座位上,以便紧急情况逃跑。

5.其次,切记打开手机定位,确保司机是往目的地开去。

6.最后不要在车上随意暴露自己的财产,保持自己手机有电,能够随时与人进行联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