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为赣州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访问量: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为赣州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罗全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是交通运输法治实践的重要内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金钥匙”不断推进执法工作,切实解决执法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赣州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打造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的赣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行政执法是将国家意志转化为社会秩序的治理活动,是促进法律实施和实现的重要环节,作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法治国家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向同行,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赣南是一片浸润无数英烈鲜血的红土圣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资源富集,赣南老区人民有着深厚的红色情怀,作为赣南老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我们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探索建立“1+1”党员帮带制度,推行一名党员帮带一名非党员,实现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建立每月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强化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强化党支部建设,树牢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意识。自机构改革以来,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全面加强新成立单位的支部建设,除属地管理的4个党组织外,共成立18个支部计148名党员,各支部均完成支委选举并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及“三化”建设工作,干部职工党性修养显著增强。加强以督促建工作,通过月度督查,认真察看各党支部建设情况,对做得好的方面进行表扬,对支部建设较为缓慢的进行批评,切实强化对各党支部建设的管理和工作的提升,确保支部建设落实落深落细,不断促进党支部充分履职,确保党员干部保持党性坚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严格执法,重点是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必须坚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不懈将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树牢执法为民理念,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当前,执法工作环境复杂,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执法的要求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一线执法队伍直接面对社会公众,执法行为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方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赣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省厅、省局关于交通行政执法规范化布置和要求,在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的同时,积极推进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群众监督评价机制,把法制教育融入到执法全过程,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注重理性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执法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结合。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要求,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素质能力、严肃执法风纪,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常态化查摆和整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和要求,对照查摆和整改突出问题,建立相关制度,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执法形象显著提升,干部作风更加风清气正,群众口碑明显提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不断推进深化作风整治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常态化整改和查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并针对问题导向,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和组织开展“回头看”,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赣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对于发现的交通执法人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线索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严重违法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努力营造赣南老区交通执法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铁心硬手,真抓实干,坚决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成立一年来,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厅、省局相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紧盯重点领域,围绕不同执法门类,向群众反映强烈、行业问题突出的领域果断亮剑,坚决做好打击非法营运、整治路域环境、防治船舶污染、整治危货运输、超限运输、监督管理公路工程质量等工作。特别是针对驾培领域乱象,我支队强化多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凝聚力、向心力,共同对辖区175家机动车驾培机构进行检查,查处驾培领域违法行为38起,刑事拘留5人,有力震慑了驾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驾培市场秩序。

强化能力素质建设,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

“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法不善,则有财而莫理。”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是提升执法公信力的重要方法。机构改革后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更加“综合”化,执法内容由单一的执法门类转化为综合行政执法,对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主动适应机构改革后的变化和发展,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执法水平。

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多举措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认真按照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安排,开展“全员全科目”(执法人员全员覆盖、综合执法全科目培训)业务素质提升行动,逐步提升队伍跨门类、跨专业综合执法能力,适应“综合化、一体化、高质量”的综合执法需要。推行年轻干部下派基层一线锻炼和上挂跟班学习制度,加强支队与基层一线人员学习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推行常态化业务学习和考试制,建立干部职工每天一小时业务学习制度,严格按照“每日一题、每周一训、每月一考”的方式组织学习和考试,确保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综合执法业务知识。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招聘法律、海事、质监领域人才,努力补足该领域人才短缺的问题。建立“政策法规服务团”及分执法门类建立执法领域人才库,参与协助日常学习和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促进赣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

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不仅要有专业的执法素质能力,也要提升思想道德素养。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力弘扬江西交通运输执法“崇法、敬民、保通、兴赣”核心价值理念,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改进执法人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引导执法人员做到“重学、内省、慎独、力行”。认真开展作风建设第三方评估及督查,紧盯不作为、乱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酒驾、赌博、吸毒等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建立个人绩效综合考核机制,将遵章守纪、思想品德和廉政表现与个人绩效相挂钩,促进执法人员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新时代新征程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立足自身岗位,切实履职尽责,坚决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保障全市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奋力谱写赣州交通运输执法事业发展新篇章,为赣州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执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江西交通运输执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