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人保财险赣州分公司:筑牢防返贫“保障墙”为困难群众持续护航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筑牢防返贫“保障墙”为困难群众持续护航


一、项目背景

2019年,中国人保财险赣州市分公司率先推出了“精准防贫保险”,并在江西省全面推广,探索构建起了变被动“治已贫”为主动“治未贫”的长效机制。经过三年时间探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对精准防返贫责任保险进行了优化升级,保障对象从最初的农村“两非户”(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户)扩大到所有易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村人口和城镇贫困群众;保障范围从开始的因病、因灾、因学三大风险拓展到因病、因灾、因学、因赔偿责任、因生产资料损失等六大风险;赔付标准从原先的每人最高9万元提升到30万元。

二、总体开展情况

作为该项惠民工程的主要承办机构,2023年我公司继续以高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推动精准防返贫保险工作,2023我公司共承保了全市18个县、市(区)精准防返贫保险项目,承保人数59.61万人次,保费收入6645万元,提供风险保障90.44亿元。全年已受理案件近5000件,支付赔款8906万元,受益人数4876人次。

三、工作做法

(一)精准聚焦重点人群。精准聚焦易致贫返贫高风险人群,即农村“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以下简称“两非户”)临贫易贫人群,及城镇贫困群众(城镇特困人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人群),该类人群普遍存在基础弱、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特点,通过保险兜底保障,可以有效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当前“两非户”按当地农村人口10%左右的比例框定防贫保险人数,防贫保险对象需满足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年度国家贫困线1.5倍的标准。

(二)精准识别返贫风险。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发现,疾病、意外灾害、教育支出等是“两非户”及城镇贫困群众极易致贫返贫的主要风险诱因。精准防贫保险立足保障精准、全面、普惠原则,框定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赔偿责任)、因生产资料损失5大主要致贫或返贫风险因子为保险责任,根据5大风险因子分别设立赔偿等级,提供每人最高20万元的防贫保障。

(三)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以属地原则推进精准防贫保险工作,建立了以县级作为实施主体、扶贫办牵头、财政和金融监管分局支持、乡村集体配合、保险机构承办的多方联动机制,做到分工明确、高效协同。我公司积极主动承办各地精准防贫保险业务,带头监督做好服务落地,确保应保尽保、资金安全、理赔精准,为提升全市精准防贫保险覆盖面及保险理赔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主要成效

(一扩展了保险受益群体。精准防贫保险是政策性、普惠性保险,本质是地方政府推出的一项惠民利民政策,与普通商业保险相比参保对象更加灵活、机动,保障对象事先不具体确定,只框定重点人群,即农村“两非户”及城镇贫困群众,当重点人群中出现致贫返贫,均可享受保险保障。

(二)放大了资金使用效益。精准防贫保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工作原则,一方面充分运用保险杠杆作用,通过投入少量的财政资金,撬动几何倍数的风险保障金,同时保险期满后,如有资金结余,直接转入下一年度保险费,实现了可持续长效。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发挥保险专业服务,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三)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精准防贫保险的初衷就是通过运用保险机制,实现控制贫困增量、减少贫困存量的目的。一方面通过提前干预,将处于贫困线边缘人群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可以有效减少新增贫困人口。另一方面将农村“两非户”及城镇贫困群众纳入防贫对象。真正做到了产品精准、对象精准、识别精准、赔付精准。通过政府出资、市场运作,将商业保险机制引入政府防返贫致贫工作中,守住了规模性返贫底线,达到了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效果,从源头上筑牢防返贫“保护墙”。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政治站位,继续做好保险服务。2024年,我司省、市、县三级联动,市、县两级“一把手”亲自挂帅,争取最大的承保政策。认真贯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精神,深刻领会精准防返贫保险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创新举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持续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相关政策文件落地,确保在保障对象范围、赔付标准、保险责任、理赔时效等方面与政策文件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理赔服务,全力以赴加快理赔时效2024年,我公司将更大力度加快未决案件理赔进度,加快理赔案件流转,进一步简化理赔程序,做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应赔快赔,不惜赔、不拖赔、不滥赔,持续跟进《重点监测对象》《非重点监测对象》《3类人员》个人自费医疗费超10万元的理赔进度,积极配合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助力筑牢防止致贫返贫综合保障体系。

(三)强化政策普及,切实提升群众的知晓面2024年,我公司将进一步做好政策普及工作,充分利用公司乡镇网点、人员优势进村入户宣讲,同时通过发放致农民的一封信、集中赔案仪式、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强对《赣市巩办字〔20227号》文件的宣导普及,切实将贵局的惠民政策、利民政策让更多的群众知晓。

相关文章